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6741W/2022-07468 发文字号: 〔2022〕98号【办理结果:A】
发文机构: 文体旅游广电局 信息分类: 人大提案
概       述: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06-21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6-21 09:39:0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1 09:39:07 作者:文体旅游广电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文件 浏览次数:
都基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煤炭工业遗产立项与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完成打造乌海新名片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快我市煤炭工业遗产立项与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完成对煤炭工业遗产进行全面评估,做好顶层设计,统筹长远规划,对我市煤炭工业遗产进行抢救性保护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是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遗产具有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科技价值、审美价值、文化价值、教育价值。工业遗产的保护、开发、再利用,成为资源型城市面对的共同课题,需要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共同重视、共同保护。
    乌海市是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海勃湾、乌达、海南三区都有大量的工业遗存,如:第一、第二、第三通用机械厂,西桌子山水泥厂,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都见证了乌海工业发展的历史。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和见证了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和发展进程,也见证了乌海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决策部署,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根据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6〕446号)中强调的“工业是强国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工业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而形成的、渗透到工业发展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对推动工业由大变强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近年来,乌海市加大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工业文化传承。
    市委市政府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落实产权所有部门和使用者的直接责任,统筹做好煤炭工业遗产保护工作。我市人民政府已分别于2017年命名原乌海市硅铁厂(现为乌海市青少年创意园)和原乌海黄河化工厂(现为乌海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两处建筑确定为历史建筑,2022年命名内蒙古第一通用机械厂一车间至十车间、附属建筑(库房、锅炉房、工具房等)11个建筑,六五四医院内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行政总务科室4个建筑和老石旦煤矿电影院为历史建筑。而且,从2020年开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海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联合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申报654小三线工业遗产为国家级工业遗产,但一直未获批准。
    二、打造具有乌海特色、承载我市发展文脉、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和城市文化品质的红色工业遗产基地
   (一)加大工业文化的保护和利用
    1.艺术创作讴歌产业工人。市乌兰牧骑创作了描写乌海开发建设史的音乐剧《乌海人家》,以及描写矿工杨永成祖孙三代为矿奉献的音乐情景剧《铁脊梁》,目前两剧已演出近50场。创作的雕塑《策马扬鞭》列入自治区“红色百年内蒙古”系列创作工程选题;油画《传承》入选弘扬蒙古马精神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展。
    2.专业文艺演出走进园区和矿区。近年来,乌兰牧骑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演出,深入全市四大工业园区和矿区演出活动逾百场,服务基层群众2万余人次。邀请了阿拉善乌兰牧骑演出话剧《东风—呼啸起》来我市交流展演,促进了盟市间的工业文化交流合作。
    3.公益性群众文化演出和辅导活跃矿工生活。每年的乌海春节文艺晚会均有矿工题材的节目展演,而且连续举办24届的广场文化艺术节,以及全市合唱展演也都有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君正集团等工矿企业的专场文艺演出。连续20年开展的开展“图书七进”文化服务活动,为企业、军营、学校、社区、农区、家庭送去图书和期刊。“书法五进”工作进一步加大书法的普及性。
    4.讲好工业文化遗产故事。海勃湾区煤炭博物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窗口传播作用,每年接待观众3万余人次。并且还推出以矿工为主题的剪纸、书法等临时展览,加大宣传力度。每年结合“我是小小讲解员”的活动,从娃娃抓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搭建平台。
2021年6月乌海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落成开放。乌海第一党支部在海南区拉僧庙镇1952年成立的第一个联合党支部旧址上建立,讲述1949年以来乌海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故事,紧紧围绕传承和弘扬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以及共产党人身上表现出的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执着的追求,精心推出七个板块,图文并茂地将乌海70多年的发展变化浓缩于一百多幅展板上,展示乌海地区在党的领导下重要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等,再现乌海的开发和建设史。
海南区打造的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也于2021年对外开放,纪念馆根据全国三线建设和内蒙古小三线建设发展的史实,采取专题为主、时序为辅的结构,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灯箱、展柜、展墙、场景等形式,全景展现内蒙古小三线军工系统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历史风貌,营造浓厚的历史厚重感,突出现场教学和情景互动,深入地挖掘了这段历史的背景、时代意义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5.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启动全市红色旅游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了乌海市黄河文化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出版《乌海历史文化研究文集》。
2014年,海南区渡口一级扬水站、巴音陶亥二级扬水站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属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渡口一级扬水站1966年建成投入使用,有6台机组、7台水泵,抽水量为每秒3.85立方米,灌溉农田约1.3万亩,干渠总厂53公里,起始端写有“人听毛主席的话,水听人的话”标语,以及机房、办公室和职工宿舍各1处。巴音陶亥二级扬水站建于1968年,有5台水泵设备,抽水量为每秒3.5立方米,灌溉农田约2.2万亩。干渠长14公里,书写着“毛主席万岁”标语。如今,渡口一级扬水站、巴音陶亥二级扬水站以及2003年建成的补水站共同构成巴音陶亥电灌管理总站,形成巴音陶亥电力扬水灌区,其中总干渠长54公里,支渠长160公里,毛渠长1300公里,灌溉面积3.5万亩,由巴音陶亥镇政府直管,为巴音陶亥镇的农业灌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勃湾区政府和乌达区政府分别公布黄河公路大桥和三道坎黄河铁路大桥为旗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6.打造工业遗产基地,推动旅游+工业遗产发展。依托我市现有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工矿游、乡村游、红色景点游,设计推出经典旅游线路,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
分管领导:于  远
联 系 人:王  芳
联系电话:3998667   13847325016
2022年6月21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