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6741W/2022-04574 发文字号: 〔2022〕88号
发文机构: 文体旅游广电局 信息分类: 人大提案
概       述: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06-15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6-16 15:38:0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6 15:38:09 作者:文体旅游广电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肖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扩大城市文化服务功能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持续打造假日文化
    一是丰富景区假日产品供给。2020以来,我市持续开展了节假日艺术、文创、旅游商品、非遗、图书、红色文化进景区活动200多场,不断丰富景区产品供给,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拉动文旅消费,提振市场信心,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艺术的魅力。二是培育夜间经济主题街区。突出和平餐饮街区特色,打造集旅游、文化、餐饮为一体的网红小吃街。依托万达金街汇聚餐饮美食、老字号、优质零售、娱乐休闲等特色品牌店,吸引中高端白领上班族聚集,打造富有高新特色的休闲步行街区。合理释放“地摊经济”,打造兼顾城市管理和市民需求的葡萄街夜市经济“示范区”。三是打造特色餐饮文化品牌。引进国内外品牌在乌海区域首次开设门店,星巴克、胡桃里等品牌首店落地,有力激发了消费潜力。鼓励旅游餐饮业特色发展,把餐饮文化建设与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响乌海湖鱼鲜、乌海烧烤、乌海葡萄(酒)等“乌海六滋味”品牌。四是促进大型商场发展。引进香港摩尔城集团入驻宜化新都荟,着力打造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智能、主题、体验”为一体的一站式商业综合体,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市滨河区商业空白,增强本地消费吸引力。目前摩尔城已签约乌海首店品牌近20余家,包括宁夏文创零售生活市集等,引进宁夏怀远观光夜市,推动形成特色夜市街区,丰富我市居民夜间生活。五是开展消费促销活动。为促进我市大型商场提质升级,加快城市商业功能提升,丰富商业业态,鼓励我市万达广场等商场结合节假日等销售旺季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市商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乌海分行及乌海万达广场于6月3日举办“约惠乌海 畅享生活”乌海城市消费季,组织170余家商户共同参与。
二、大力发展书法文化产业
    一是持续开展公益课堂讲座。2022年上半年,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契合群众需求,开展美育课堂、书法公益大讲堂等培训辅导,开课19期,其中空中课堂11期,大家通过观看微信公众号发出的教学视频,把做好的手工品拍成图片在微信群聊中进行交流,做到“停课”不停“学”,有近200人参与线下美育课堂。二是开展优秀作品征集。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优秀书法、美术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拟于2022年7-8月举办“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乌海市书法、美术作品展。目前正在征集美术作品。三是推进书法文化产业园区建设。2022年1月,我市书法文化产业园区获评第一批自治区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区。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乌海书法产业优势,以文化创意为主体,将书画、奇石、文玩、艺术品、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等产业汇集一体,完善书法文化产业园区各项功能,推进书法馆负一楼招商运营,突出主业态,配套辅业态,发展书法全产业链,培育节庆会展等相关产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完善园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打造文化“众创空间”,建立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品集散地,推动书法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
三、加强乌海葡萄和葡萄酒品牌宣传力度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葡萄和葡萄酒品牌多元化打造宣传,乌海葡萄和葡萄酒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一是着力打造葡萄种植、葡萄酒文化交流、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汇聚一体的葡萄庄园游,现已形成阳光田宇国际酒庄、汉森酒庄、吉奥尼酒庄等一批附加值高的休闲农业景区。二是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体验游,推动生态高效特色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着力形成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型产业形态。充分利用乌海湖118平方公里的水面和沿黄乡村旅游基础,大力发展沿黄生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推广沿黄乡村旅游周末游、冬季旅游线路。三是从2016年以来,我市连续举办了四届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活动借助微信、抖音、公众号投播、网红直播等媒体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通过节庆搭台,促进乌海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一、二、三产业招商引资平台,实现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沙漠葡萄酒之城城市文化品牌。四是通过抖音、今日头条、乌海日报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乌海葡萄和葡萄酒,截至目前,“乌海葡萄”抖音平台投放103期宣传视频,粉丝1.8万,学习强国、人民网、腾讯网、中国日报网等多家媒体采用20多篇。举办“遇见·乌海葡萄”首届葡萄杯有奖征文,共征集文章90多篇,评选出16篇进行表彰奖励。五是制作乌海葡萄和葡萄酒宣传广告。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签订了“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助力乡村振兴暨‘爱上内蒙古·一县一品’扶持行动”合作协议,于2022年5月20日—7月20日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新闻综合频道等多个频道进行免费播出。六是聘请专业公司制定乌海葡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方案,开展“乌海葡萄”VI设计。主要包括:乌海葡萄的标志设计、包装设计、宣传海报设计、应用设计(纸杯、伴手礼、笔记本等)等VI全套设计。目前,我们已选中公司做设计方案。七是积极参加全国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征集、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向草原 享未来—点赞内蒙古农牧业品牌”活动,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声音,展示品牌形象,提升乌海葡萄、葡萄酒品牌价值和产品品牌溢价能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佳敏
联系人:吕海嫣
联系电话:13304738835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