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十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6741W/2022-07511 发文字号: 〔2022〕84号【办理结果:A
发文机构: 文体旅游广电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十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06-13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6-17 11:31:2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十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7 11:31:24 作者:文体旅游广电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文件 浏览次数:
孙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文旅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更高起点,着眼于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市围绕打造黄河流域旅游目的地城市这一目标,积极融入自治区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和西部沙漠休闲文化旅游带项目建设,深挖特色资源,持续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一、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持续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发掘我市黄河文化内涵,把更多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注入景区景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就成立乌海文旅营销中心与银川同心圆营销公司对接洽谈,深度参与蒙宁沿黄流域“4+4”文化旅游联盟建设。今年以来,在微信公众号开展专项宣传策划,先后推出了《红嘴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两期宣传主题,制作精品图文、短视频12个,播放量达13万多次,文章被搜狐、内蒙古新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采纳。2022年5月举办了“黄河几字弯·魅力乌海行”线上旅游宣传推介会,全面宣传推介旅游资源。活动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奔腾融媒客户端、乌海新闻、乌海文旅、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成功吸引了22000余人次观看。人民网、新华网、腾讯、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了同步报道,阅读量达到20万人次。举办了2022年“中国旅游日”乌海市主题活动,同步开展了乌海湖风筝文化节、“黄河几字弯·魅力乌海行”文旅采风等系列活动,以此进一步宣传乌海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通过策划拍摄乌海湖、乌海葡萄、葡萄酒、书法之城、运动之城主题宣传片,举办首届乌海“侯鸟季”国际摄影大赛,加强旅游城市宣传力度。重新规划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乌海—鄂尔多斯草原二日游、乌海—阿拉善—银川—鄂尔多斯三日游、沙坡头—通湖草原—青铜峡大峡谷—中华黄河楼—水洞沟汽车3日游等多条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强与周边沿黄城市的旅游合作。
    二、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文创产业发展。文创产品产业化发展,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自治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组织文创企业积极申报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实体店、商品开发、旅游演艺项目。从2020年至今,已争取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项目专项资金470万元,用于我市木板烙画、泥塑、陶瓷、乌海砚、云游乌海、乌海有礼等文创项目的开发,进一步激发了文创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已形成“乌海礼物”“乌海砚” “泥人高泥塑”“乌金之海炭雕”“艺雕堂皮雕”“驼盐古皂”“晴空制造”等文创品牌,他们的作品不仅体现了乌海“沙、海、山、城”元素,也有体现桌子山历史文化、乌海矿工文化的作品,多次代表乌海参加国家、自治区各类文博展会,深受游客好评。2022年1月,乌海市书法文化产业园区获评第一批自治区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并获得自治区100万元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我市“乌金之海”炭雕和吉奥尼葡萄酒庄的5款葡萄酒获得“内蒙古礼物”品牌标识认证商品。乌海湖景区、市美术馆、市青少年创意园已建成文创旅游商品实体店。艺术、文创、旅游商品、非遗、图书、红色文化进景区活动持续开展,不仅丰富了全市文旅产品供给,也促进了全市文创产业的发展。
 
    三、依托资源禀赋,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动“文旅+”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拓展公共文化场馆的旅游接待功能,深入挖掘研究论证乌海地域历史文化,整理出版了《乌海历史文化研究文集》,为产业发展提供文史依据和支撑。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深挖红色文化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完成了乌海第一个联合党支部纪念馆展陈设计并开放运行,依托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馆、六五四小三线工业遗产等红色文化资源推出了“红色记忆”—乌海市红色教育阵地、党性教育基地精品线路。促进“文旅+体育”融合发展。积极引进和举办各类赛事及户外活动,现已形成集春季户外登山、徒步、自行车、健步走、马拉松,夏季水上帆船帆板、皮划艇、摩托艇、游泳、环湖夜骑、夜跑,秋季沙滩足球、沙滩排球、沙漠徒步、沙漠越野,冬季滑冰滑雪、冰上龙舟、冬季定向、冬泳的全季旅游业态。促进“文旅+农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葡萄种植、葡萄酒文化交流、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汇聚一体的葡萄庄园游,现已形成阳光田宇国际酒庄、汉森酒庄、吉奥尼酒庄等一批附加值高的休闲农业景区。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体验游,推动生态高效特色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着力形成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型产业形态。充分利用乌海湖118平方公里的水面和沿黄乡村旅游基础,大力发展沿黄生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推广沿黄乡村旅游周末游、冬季旅游线路。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实施乌海湖智慧健康谷项目,深度开发养生体验、特色医疗、蒙医沙疗等特色品牌,推出旅游与康养融合的旅游产品。加快蒙医药知识传承和发掘保护工作,加强非遗传承研学。积极推进融蒙医药文化、特色疗法、蒙医药博物馆展览、蒙药材种植、疗养、康复、保健和旅游于一体的满巴拉僧蒙医药健康旅游,培育特色服务项目,努力将满巴拉僧蒙医药健康旅游打造成国内知名蒙医药健康旅游场所。促进“文旅+教育”融合发展。建立完善研学旅行体系,丰富研学旅游产品,利用市、区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纪念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文化资源,打造书法文化、非遗传承、历史科普、红色教育等研学线路。利用乌海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龙游湾湿地公园、四合木自然保护区等自然资源,开展对生态环境低扰度的生态科普和自然教育活动;依托乌海书法产业优势,以文化创意为主体,将书画、奇石、文玩、艺术品、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等产业汇集一体,打造书法文化产业园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佳敏
联系人:吕海嫣
联系电话:13304738835
2022年6月13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