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6741W/2022-07500 发文字号: 〔2022〕83号【办理结果:A】
发文机构: 文体旅游广电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06-13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6-17 11:10:5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7 11:10:57 作者:文体旅游广电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文件 浏览次数:
赵维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乌海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产业和城市转型、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从规划引领、文物保护传承、品牌提升、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持“全域生态化、生态景观化、景观产业化和产业统筹化”的发展理念,以乌海湖、龙游湾湿地公园、长城烽火台、桌子山岩画为核心,着眼加强周边环境风貌和文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完善沿线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推进沿线文化和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编制完成了《乌海市“十四五”文体旅游广电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乌海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弘扬规划》)。《发展规划》和《弘扬规划》充分体现了国家、自治区部署和要求,立足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契机,严守生态底线,坚持保护优先、永续利用、合理发展的理念,研判文体旅游广电行业的发展环境,全面涵盖了文化、体育、旅游、广电事业繁荣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等主要内容,为全市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黄河文化保护弘扬工作,提供了行动依据和有效保障。 
    二、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促进非遗传承与保护
    2018年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并出版发布《乌海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报告》。2021年12月,《乌海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统筹召烧沟岩画遗址区域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桌子山岩画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核准,正在修改完善《召烧沟岩画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停车场、互动体验馆等配套设施设计方案》,拟重新调整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明长城二道坎烽火台抢救性保护工程已通过验收。编制了《海南区秦明长城及其附属设施保护方案》。已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46.4万元,用于市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和馆藏精品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截至目前,完成金属文物修复170件(套),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开展了“加强乌海文化及历史研究讲好乌海故事”专题研讨,出版了乌海文物精华集萃《拾贝摭珍》,《乌海历史文化研究文集》已出版发行,为研究和保护黄河文化提供原始依据。
    截至2021年10月份,完成自治区黄河流域非遗调查,发掘掌握14条非遗线索。拟新增第三批市级非遗项目5个、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累计开设了烫画、剪纸等5个项目,260节课。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三才翻子拳”获评自治区文旅厅“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烫画、汉字书法(太极书法)、挂毯织造技艺、唐卡装裱技艺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列入第一批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市群艺馆荣获全区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3人获自治区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乌海市挂毯织造技艺项目(海勃湾区天笠挂毯技艺传习所)荣获自治区非遗就业工坊、“乌海市曲艺周末乐书场”荣获自治区非遗曲艺书场、乌海市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公园社区获评自治区“非遗在社区”试点。加大非遗挖掘力度,蒙医沙疗项目争创2024年国家级非遗项目。
    三、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文创产业发展
    文创产品产业化发展,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专题调研,开展政府纾困解难政策解读,着力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按照《自治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组织文创企业积极申报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实体店、商品开发、旅游演艺项目。从2020年至今,已争取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项目专项资金470万元,用于我市木板烙画、泥塑、陶瓷、乌海砚、云游乌海、乌海有礼等文创项目的开发,进一步激发了文创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已形成“乌海礼物”“乌海砚” “泥人高泥塑”“乌金之海炭雕”“艺雕堂皮雕”“驼盐古皂”“晴空制造”等文创品牌,他们的作品多次代表乌海参加国家、自治区各类文博展会,深受游客好评。2022年1月,乌海市书法文化产业园区获评第一批自治区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并获得自治区100万元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我市“乌金之海”炭雕和吉奥尼葡萄酒庄的5款葡萄酒获得“内蒙古礼物”品牌标识认证商品。乌海湖景区、市美术馆、市青少年创意园已建成文创旅游商品实体店。艺术、文创、旅游商品、非遗、图书、红色文化进景区活动持续开展,不仅丰富了全市文旅产品供给,也促进了全市文创产业的发展。
    四、依托资源禀赋,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动“文旅+”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拓展公共文化场馆的旅游接待功能,深入挖掘研究论证乌海地域历史文化,整理出版了《乌海历史文化研究文集》,为产业发展提供文史依据和支撑。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深挖红色文化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完成了乌海第一个联合党支部纪念馆展陈设计并开放运行,依托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馆、六五四小三线工业遗产等红色文化资源推出了“红色记忆”—乌海市红色教育阵地、党性教育基地精品线路。促进“文旅+体育”融合发展。积极引进和举办各类赛事及户外活动,现已形成集春季户外登山、徒步、自行车、健步走、马拉松,夏季水上帆船帆板、皮划艇、摩托艇、游泳、环湖夜骑、夜跑,秋季沙滩足球、沙滩排球、沙漠徒步、沙漠越野,冬季滑冰滑雪、冰上龙舟、冬季定向、冬泳的全季旅游业态。促进“文旅+农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葡萄种植、葡萄酒文化交流、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汇聚一体的葡萄庄园游,现已形成阳光田宇国际酒庄、汉森酒庄、吉奥尼酒庄等一批附加值高的休闲农业景区。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体验游,推动生态高效特色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着力形成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型产业形态。充分利用乌海湖118平方公里的水面和沿黄乡村旅游基础,大力发展沿黄生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推广沿黄乡村旅游周末游、冬季旅游线路。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实施乌海湖智慧健康谷项目,深度开发养生体验、特色医疗、蒙医沙疗等特色品牌,推出旅游与康养融合的旅游产品。加快蒙医药知识传承和发掘保护工作,加强非遗传承研学。积极推进融蒙医药文化、特色疗法、蒙医药博物馆展览、蒙药材种植、疗养、康复、保健和旅游于一体的满巴拉僧蒙医药健康旅游,培育特色服务项目,努力将满巴拉僧蒙医药健康旅游打造成国内知名蒙医药健康旅游场所。促进“文旅+教育”融合发展。建立完善研学旅行体系,丰富研学旅游产品,利用市、区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纪念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文化资源,打造书法文化、非遗传承、历史科普、红色教育等研学线路。利用乌海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龙游湾湿地公园、四合木自然保护区等自然资源,开展对生态环境低扰度的生态科普和自然教育活动;依托乌海书法产业优势,以文化创意为主体,将书画、奇石、文玩、艺术品、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等产业汇集一体,打造书法文化产业园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
    五、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乌海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已初步完工,现正在不断完善各项功能。经过多轮讨论和修改,通过场景互动应用设计的完善,引入了定位讲解、VR体验等智能旅游服务;通过优化UI界面,整合页面和分级菜单栏目,做到一目了然、操作简单,明确用户目标人群,增强了实用性;优化提高了舆情信息抓取能力和分析能力,完善旅游数据分析统计功能,增加疫情防控期间预约功能,实现了分时预约,有效规避人员聚集发生疫情;优化了电话咨询服务时间相关信息,有效解决游客投诉、咨询等事件;对酒店、民宿、旅游线路等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完善,优化景区收入分析、游客画像功能,统筹确定指挥中心办公位置。我局还邀请大数据中心、旅游景区对平台提出意见建议,将平台数据接入乌海市大数据中心,为“城市大脑”提供基础数据,保障网络安全,同时为下一步实现市、区智慧旅游平台共建共享奠定基础。智慧旅游监管平台的完善,将有效整合全市文化和旅游相关数据信息,推动我市各景区、旅行社数据共享,实现文旅行业智慧化监管,构建数据支撑、科技引领、业态创新、跨界融合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便利度。
    六、讲好乌海的黄河文化故事,助力城市品牌提升
    通过发掘我市黄河文化内涵,把更多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注入景区景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就成立乌海文旅营销中心与银川同心圆营销公司对接洽谈,深度参与蒙宁沿黄流域“4+4”文化旅游联盟建设。今年以来,在微信公众号开展专项宣传策划,先后推出了《红嘴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两期宣传主题,制作精品图文、短视频12个,播放量达13万多次,文章被搜狐、内蒙古新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采纳。2022年5月举办了“黄河几字弯·魅力乌海行”线上旅游宣传推介会,全面宣传推介旅游资源。活动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奔腾融媒客户端、乌海新闻、乌海文旅、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成功吸引了22000余人次观看。人民网、新华网、腾讯、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了同步报道,阅读量达到20万人次。举办了2022年“中国旅游日”乌海市主题活动,同步开展了乌海湖风筝文化节、“黄河几字弯·魅力乌海行”文旅采风等系列活动,以此进一步宣传乌海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策划拍摄乌海湖、乌海葡萄、葡萄酒、书法之城、运动之城主题宣传片,加强旅游城市宣传力度,重新规划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乌海—鄂尔多斯草原二日游、乌海—阿拉善—银川—鄂尔多斯三日游、沙坡头—通湖草原—青铜峡大峡谷—中华黄河楼—水洞沟汽车3日游等多条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强与周边沿黄城市 的旅游合作。
    七、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培育和壮大文旅市场主体
    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和西部沙漠休闲文化旅游带建设。一是用好用活上级政策。研究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金融扶持文旅项目政策,把握国家预算内资金投向,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重大旅游体育基础设施专项资金支持。黄河文化博物馆200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已下达。落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鼓励支持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的通知》精神,制定了我市落实方案,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乌海湖景区为核心,围绕黄河壹号码头岸上旅游综合体、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等项目,积极与中青旅、中铁工投集团、上海景域驴妈妈等国内知名旅游投资运营商对接,全力打造黄河沿线旅游精品项目。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与落实力度。牢固树立“大服务”理念,制定了《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专班实施方案》,成立了重点项目谋划储备、政银企合作(地方债)、项目培训、项目招商等四个工作专班,通过建立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重点工作和项目有序推进。继续落实项目包联责任制,加强项目进展情况调度督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等共同开发建设文化旅游项目的多方联动,不断培育龙头企业和具有乌海黄河文化特色的品牌项目,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为目标,深入落实黄河几字弯区域旅游一体化战略,积极融入自治区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和西部沙漠休闲文化旅游带项目建设,大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产品,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黄河流域旅游目的地城市。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佳敏
联系人:吕海嫣
联系电话:13304738835
2022年6月13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