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6741W/2022-0457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文体旅游广电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06-13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6-16 15:51:4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6 15:51:46 作者:文体旅游广电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民盟乌海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动乌海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提案答复如下。
一、推进情况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产业和城市转型、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从规划引领、设施建设、品牌提升、文物保护传承、核心品牌景区创建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持“全域生态化、生态景观化、景观产业化和产业统筹化”的发展理念,以乌海湖、龙游湾湿地公园、长城烽火台、桌子山岩画为核心,着眼加强周边环境风貌和文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完善沿线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推进沿线文化和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编制完成了《乌海市“十四五”文体旅游广电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乌海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弘扬规划》)。《发展规划》和《弘扬规划》充分体现了国家、自治区部署和要求,立足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契机,严守生态底线,坚持保护优先、永续利用、合理发展的理念,研判文体旅游广电行业的发展环境,全面涵盖了文化、体育、旅游、广电事业繁荣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等主要内容,为全市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黄河文化保护弘扬工作,提供了行动依据和有效保障。
    (二)保护与利用并重,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扎实推进。2018年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并出版发布《乌海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报告》。2021年12月,《乌海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统筹召烧沟岩画遗址区域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桌子山岩画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核准,正在修改完善《召烧沟岩画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停车场、互动体验馆等配套设施设计方案》,拟重新调整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明长城二道坎烽火台抢救性保护工程已通过验收。编制了《海南区秦明长城及其附属设施保护方案》。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铜器修复项目已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经费161.4万元,现已完成170件(套)文物的修复工作。开展了“加强乌海文化及历史研究讲好乌海故事”专题研讨,出版了乌海文物精华集萃《拾贝摭珍》。非遗保护传承有序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非遗保护宣传展示活动丰富多彩。
    (三)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2022年,我局持续加强重点项目储备和项目库建设,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对在建项目加强调度、指导的同时,推动谋划项目落地实施。现储备招商引资项目18项、固定资产类建设项目15项、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实体店、旅游演艺项目18项、重大文旅活动项目15项。
2022年计划实施市本级重点项目4项,其中: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已于6月初开工,现已完成施工和监理招标,目前正在平整场地,搭建临时建筑。因工程紧临黄河,现正在准备现场的降水工作,预计3个月之后开始建设地下人防工程等设施。智慧旅游项目,平台建设已初步完工,建设完成了硬件设备采购、部分设备安装、软件数据采集制作,正在完善数据调试工作;应急广播、标准化台站、监测监管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微波铁塔已完成设计、地勘、预算,进入招标阶段,附属设施乌海站至卡布其站至海南传输中心机房微波链路已完成方案设计、询价比对工作;召烧沟岩画遗址博物馆配套设施及周边环境改造项目,场馆一期建设完成,水、电已接通,已编制完成游客广场、卫生间配套设施可研报告,拟提交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为切实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备短缺、陈旧等问题,我局采购了第一批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设备373件,向海勃湾区长青社区、乌达区新达社区和海南区华苑社区等五个试点社区进行了集中发放,着力推动“社区一刻钟生活圈”最后一公里建设。
    (四)加大资源开发力度,打造乌海湖景区核心旅游产品。近年来,乌海湖景区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为契机,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品牌区域协同发展,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乌海湖全域文化旅游集团公司先后制定了《乌海文旅集团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黄河文化公园—乌海外滩项目、沙岛项目、黄河大舞台、乌海后工业景观创意文化园规划设计方案,编制了《乌海印象复合新业态旅游区提升方案》,制定了《乌海市航空产业发展筹备方案》,先后与北京世纪明德研学、中青旅、黄河宿集等集团洽谈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产业链打造乌海湖旅游项目。2021年新建乌海湖景区1.3公里的沙漠生态道路,开通了观光小火车项目,拓展了卡丁车等沙漠娱乐项目,启用了西北游客服务中心,在阅遇书吧增设了星空观景餐厅和电子朗读厅,挂牌鸿雁书屋,并结合景区和书吧各项功能推出了乌海湖旅游惠民卡和景区消费一卡通,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一致认可。为丰富景区业态,在一号码头游客服务中心一楼引进了小吃美食,二楼增设了乌海湖景区文创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实现了文创产品进景区,搭建了全市文旅商品售卖平台。2021年在乌海湖沙漠营地新增了蒙古包、水上餐厅、观光小火车等娱乐项目,乌海湖冰雪世界项目、兰亭广场游乐项目投入运营。
(五)支持文创产业发展,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文创产品产业化发展,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专题调研,开展政府纾困解难政策解读,着力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按照《自治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组织文创企业积极申报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实体店、商品开发、旅游演艺项目。从2020年至今,已争取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项目专项资金470万元,用于我市木板烙画、泥塑、陶瓷、乌海砚、云游乌海、乌海有礼等文创项目的开发,进一步激发了文创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已形成“乌海礼物”“乌海砚” “泥人高泥塑”“乌金之海炭雕”“艺雕堂皮雕”“驼盐古皂”“晴空制造”等文创品牌,他们的作品不仅体现了乌海“沙、海、山、城”元素,也有体现桌子山历史文化、乌海矿工文化的作品,多次代表乌海参加国家、自治区各类文博展会,深受游客好评。2022年1月,乌海市书法文化产业园区获评第一批自治区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并获得自治区100万元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我市“乌金之海”炭雕和吉奥尼葡萄酒庄的5款葡萄酒获得“内蒙古礼物”品牌标识认证商品。乌海湖景区、市美术馆、市青少年创意园已建成文创旅游商品实体店。艺术、文创、旅游商品、非遗、图书、红色文化进景区活动持续开展,不仅丰富了全市文旅产品供给,也促进了全市文创产业的发展。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相比旅游发达城市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尤其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市场主体培育、产品核心吸引物打造、行业发展支撑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当前,我们身处一个与“疫”共存的新文旅时代,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文旅产业从恢复性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顺利过渡,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新思路,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为目标,积极融入自治区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和西部沙漠休闲文化旅游带项目建设,深入落实黄河“几”字弯区域旅游一体化战略,大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产品,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黄河流域旅游目的地城市。
    (一)夯实产业根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高质量供给,推动文体旅游公共场所融合共建,切实补齐硬件短板。加快市公共文化中心建设进度,推进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重点完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功能设置、人员结构及运行保障机制,形成覆盖全市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盘活市图书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资产,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扩大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覆盖面,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周边建设一批舒适便利的公共游憩空间,并将数字文化体验馆、非遗体验馆、鸿雁书房等公共文化设施嵌入旅游景区、线路、住地和交通服务区域等城市建设中,以公共文体服务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推进全市“一刻钟生活圈”建设。结合滨河二期中央公园建设,把环湖沿黄道路、游客中心、标识标牌等旅游设施建设融入,打造城市会客厅。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标识标牌和乡村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集聚区,帮扶沿黄河农家乐创办经营,引导创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
    (二)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保护传承黄河文化遗产。加强乌海市黄河流域历史文化挖掘和整理工作,《乌海历史文集》将于2022年10月出版。完成市博物馆馆藏177件(套)铜器文物修复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及可移动文物数字保护展示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及数字展示;挖掘秦明长城、黄河渡口扬水站等文物保护单位蕴含文化内涵,开展乌海第一党支部以及海南区“小三线”及周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治理修复项目、黄河烽火台博物馆前期调研工作,打造多条以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为主的产学研游主题线路;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对全市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进行3D扫描,并将数据成果进行数字化展示;持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挖掘保护乌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充分利用现有的场馆资源、闲置场所,开设非遗展览展示厅,展示三才翻子拳、烫画等非遗及传统工艺项目,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加大非遗挖掘力度,蒙医沙疗项目争创2024年国家级非遗项目。
   (三)依托资源禀赋,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势所趋。无论是召烧沟岩画遗址博物馆的保护改造,还是黄河几字弯生态旅游廊道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都要在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和文化积淀的前提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我们将积极融入“黄河几字弯”品牌区域协同发展,推动沿黄生态旅游带建设和文化旅游景区创建相结合,依托现有沿黄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集聚区串联形成一条展示黄河文化、突显沙水生态文化、展现湿地优势的旅游景观带;完善阳光田宇国际酒庄、吉奥尼葡萄酒庄、黄河西行客栈等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推进黄河文化博物馆、麦咭TV乐园项目建设;对桌子山岩画、秦长城、古汉墓、烽火台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和利用,深入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推广蒙医沙疗、三才翻子拳等旅游体验项目;促进体旅融合,大力推广航空、水上、马拉松、自行车、沙漠越野、沙排、沙足等户外运动,发展健身休闲业和体育服务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文化产品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
   (四)持续打造文旅特色品牌,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乌海湖景区、一号码头商业开发区、黄河大舞台等环乌海湖区域,规划发展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住宿于一体的夜经济集聚区和旅游休闲街区。现正在开展2022年度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创建申报工作。鼓励文创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地方和民族特色食品、服饰、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开发,推进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产品化,加大乌海砚、铝板刻画、陶瓷、烙画、牛皮烫画、泥塑、剪纸等传统旅游商品的开发宣传推广力度,同时依托乌海书法产业优势,以文化创意为主体,将书画、奇石、文玩、艺术品、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等产业汇集一体,完善书法文化产业园区各项功能,推进书法馆负一楼招商运营,突出主业态,配套辅业态,发展书法全产业链,培育节庆会展等相关产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完善园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打造文化“众创空间”,建立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品集散地,推动书法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
   (五)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乌海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已初步完工,现正在不断完善各项功能。经过多轮讨论和修改,通过场景互动应用设计的完善,引入了定位讲解、VR体验等智能旅游服务;通过优化UI界面,整合页面和分级菜单栏目,做到一目了然、操作简单,明确用户目标人群,增强了实用性;优化提高了舆情信息抓取能力和分析能力,完善旅游数据分析统计功能,增加疫情防控期间预约功能,实现了分时预约,有效规避人员聚集发生疫情;优化了电话咨询服务时间相关信息,有效解决游客投诉、咨询等事件;对酒店、民宿、旅游线路等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完善,优化景区收入分析、游客画像功能,统筹确定指挥中心办公位置。我局还邀请大数据中心、旅游景区对平台提出意见建议,将平台数据接入乌海市大数据中心,为“城市大脑”提供基础数据,保障网络安全,同时为下一步实现市、区智慧旅游平台共建共享奠定基础。智慧旅游监管平台的完善,将有效整合全市文化和旅游相关数据信息,推动我市各景区、旅行社数据共享,实现文旅行业智慧化监管,构建数据支撑、科技引领、业态创新、跨界融合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便利度。
   (六)增强文化传播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通过发掘我市黄河文化内涵,把更多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注入景区景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就成立乌海文旅营销中心与银川同心圆营销公司对接洽谈,深度参与蒙宁沿黄流域“4+4”文化旅游联盟建设,融入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呼包银榆等周边区域发展,在体育赛事、演艺交流和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等方面与银川、鄂尔多斯、阿拉善等地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打造沿黄区域精品旅游线路,联合塑造“西部黄河、沙漠秘境”区域旅游品牌。加大与北京、上海、西安、重庆、广州等航班目的地城市以及沿黄流域城市在航班包机、客源互送等方面的合作力度,通过持续举办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黄河明珠书法艺术节、书法产业博览会、国际马拉松、国际帆板、全国公路自行车赛等节庆赛事,整合文化旅游优质资源,丰富线路产品内容,精准营销文化旅游产品,增强我市“来沙漠看海、相约乌海”“观长河落日、品红色温柔”城市品牌影响力。
   (七)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培育和壮大文旅市场主体。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和西部沙漠休闲文化旅游带建设。一是要用好用活上级政策。研究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金融扶持文旅项目政策,把握国家预算内资金投向,积极申报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乌海市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争取国家、自治区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重大旅游体育基础设施专项资金支持。落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鼓励支持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的通知》精神,制定我市落实方案,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二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乌海湖景区为核心,围绕黄河壹号码头岸上旅游综合体、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等项目,积极与中青旅、中铁工投集团、上海景域驴妈妈等国内知名旅游投资运营商对接,全力打造黄河沿线旅游精品项目。三是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与落实力度。牢固树立“大服务”理念,继续落实项目包联责任制,加强项目进展情况调度督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等共同开发建设文化旅游项目的多方联动,不断培育龙头企业和具有乌海黄河文化特色的品牌项目,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佳敏
联系人:吕海嫣
联系电话:13304738835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