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乡村旅游
乌海:催生新经济 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黄河穿城而过,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应运而生。每逢夏秋季节,乌海湖面便热闹了起来,快艇游轮在湖面上划出涟漪,或是乘着游船游湖,或是欣赏满眼的湖光山色,游客和市民们尽情感受着“来沙漠看海”的独特魅力。
   今年国庆期间,我市旅游市场人气十足。外地游客吴佳妮告诉记者:“第一次来乌海,觉得这是一座非常安逸、漂亮且有品位的城市。乘船在乌海湖上游览,感觉心情特别舒畅,让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感受到了一种惬意。”

1.webp

    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乘着快艇,不一会儿跃入眼帘的便是沙岛。在沙漠营地,有的游客在湖上体验水上摩托艇、皮划艇、水上飞人等娱乐项目。在乌海湖西侧的乌兰布和沙漠中,不少游客体验骑骆驼、沙漠越野、滑沙等项目,惊险刺激的活动让游客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2.webp

    近年来,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加快沙漠休闲体验区的设施建设,开设沙漠项目、水上娱乐、低空飞行等海陆空体验项目,为来自各地的游客创建了集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优质旅游环境。

3.webp

    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我市通过举办环乌海湖国际马拉松赛、乌海湖国际帆板大赛、内蒙古花季旅游乌海葡萄季旅游节、全国冬季沙漠越野挑战赛等赛事活动,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增强游客的游玩体验,不断提升“来沙漠看海”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4.webp


    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市旅游总收入达262.24亿元,年均增长率26%。目前,全市共有国家A级景区15家,其中4A级景区5家,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家,自治区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家,文化产业法人单位758户。

在旅游业的持续升温下,我市乡村旅游也驶入了快车道。

5.webp


    干净整洁的村落、西北风情的民居、古色古香的长亭、乡土韵味的水车、依村而过的滔滔黄河……走进海南区赛汗乌素村西行客栈,远离城市喧嚣,尽情享受恬静安逸的惬意时光,越来越多的游客被这个美丽乡村独特的风土人情所吸引。

6.webp


    海南区赛汗乌素村以产业兴村、企业带村、特色立村为发展思路,通过“企业开发+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的模式,大力打造观光旅游农业,如今已然成为具有黄河文化、农耕文化,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

    “这里的黄河风光和村落景色都很独特,夏秋两季,来村里旅游休闲的人很多,农家乐生意也最好。现在仅这一项我家每年收入就有10万元左右,钱包是越来越鼓了。”赛汗乌素村农家乐负责人杨志虎告诉记者。

9.webp


    海勃湾区王元地村西临黄河,南接龙游湾湿地,村内保存有汉代古墓葬群、汉城墙、文化大院等文化资源,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自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发展以来,王元地村的居民也顺势开起了农家乐。“以前村里的墙面都露着砖,现在不仅抹了水泥,还建成了‘徽派’建筑文化墙。环境变美了,来村里旅游的人也多了,农家乐就很受欢迎,尤其是夏天的周末,每天都有近百名游客来农家乐游玩,也带动了村内农副产品的销售。”王元地村党支部书记赵花牛说。

8.webp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十三五”期间,我市依托“山、水、沙、城”特色资源,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蒙元文化、书法文化等元素,全力打造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群,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游融合发展之路,为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提供了新的动力。同时,我市将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宣传与节庆赛事、各类文化旅游博览会相结合,先后成功举办、承办了内蒙古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博览会、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黄河明珠书法艺术节、书法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文化产业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7.webp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以“文化+”“旅游+”催生“新经济”,进一步打响文旅品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