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乡村旅游
乌海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节点。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我市三区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春季农业管理、农资供应、农机调度、农牧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精准谋划  扎实作为

 

 


海勃湾区千里山镇露地大田以种植玉米和小麦为主,温室大棚则以蔬菜种植为主。为保障春耕工作顺利进行,千里山镇党委带头组织开展春耕摸排,全面掌握种植流转土地计划春耕面积、各类作物种植面积、籽种需求量、化肥用量囤货量、主要农资物品供应来源,提前与周边地区农资经销点对接,广开农资采购渠道,确保运输畅通,切实保障全镇春耕备耕农资充足供应。

 

各村党支部广泛组织动员,村“两委”带头与种植大户对接,加大沟通保障购销渠道畅通,鼓励各经销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订购销售,由经销商统一组织配送,以做到春耕生产“货源”有保障。全面检查水井和渠道、基础设施受损情况,组织电灌站提前购置配件,检修维护相关设备,确保春灌用水需求。

 

海勃湾区工商部门严把农资商品质量关,加大监督检查,广泛向农区居民宣传农资识假辨假知识,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农村市场,维护农区居民的切身利益,确保农资农药市场有序稳定运行。

 

乌达区

党建引领 精细管理

 

 

紧扣疫情防控局势及春耕生产形势,乌达区组建了春耕生产工作调研团队,全面摸清相关行业、领域农资农产品的储、运、销、用状况。开展党员干部深入农业园区,指导服务、协调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为种植户发放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鼓励种植户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农产品供给生产。

 

乌兰淖尔镇在重点农业区域组建临时党支部10个,投身农机消杀、防护指导、农企用工管理等工作。组建线上网络代购服务,每天在微信群及时发送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品种、价格等信息,邀请各供应商和农业站技术人员解答一些如何选种、选肥问题,方便农户购买。

 

乌达区还全面整合了特色种植、农田水利、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专家人才力量,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农业技术服务小组,采取“一企一策、线上线下”方式提供技术咨询、田间指导和资金扶持,引导村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同步设立服务电话、服务微信和“乌兰乡”品牌专栏,以贴心暖心服务帮助解决疫情期间春耕生产病害防治、施肥施药、畅通销路等问题。

海南区

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海南区采取分片巡回指导,统筹协调解决生活生产物资采购、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全面打通物资储运“绿色通道”。针对前期春耕备耕摸底需求,提前落实了73吨玉米和60吨小麦种子,以及1000余吨化肥、农药进货渠道及购销方式,确保生产物资供应充足,解决了农区居民后顾之忧。

 

 

镇、村两级党组织依托“村村响”和300余名网格党员,深入宣传春耕备耕期间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强调出门测体温、户外戴口罩,下田不聚集、回家勤洗手,特别是雇佣外来务工人员的种植大户、农牧企业要杜绝与外来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各村党组织全面开展“村民下单、党组织接单”服务,并由农业科技服务站牵头,提前与周边地区农资供销单位对接,鼓励辖区商家广开供货渠道,动态监测存量,切实保障春耕备耕农资充足供应,并加强农资质量监管和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货、涨价、出售伪劣农资等行为,确保农资农药市场有序稳定运行。

有关部门还全面摸排了泵站及渠道,提前购置购买配件维修设备、实施渠道清淤工作,确保春耕供水安全;利用网络微信等平台,通过录制微视频的开展线上教学,着重教授如何科学选种备种、如何提高种养殖技术、以及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提高科学种养能力,将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降到最低。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