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乡村旅游
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发展民宿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随着我市乡村旅游近几年持续升温,乡村民宿契合了人们回归自然、体验民俗风情的需求,我局把发展民宿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打造精品民宿,满足游客多层次消费需求,并以产业融合为路径,由观光游转变为休闲度假游,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大力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开展全市旅游民宿摸底工作。

640

  为摸清当前我市民宿产业发展底数,我局组织乌海市民宿等级评定委员会和各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对我市民宿现状进行了摸排和初评,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西行客栈窑洞、马宝店古驿栈、阳光天宇酒庄民宿、蒙根花的清泉雅居等民宿的装修设计、经营现状、文化主题、周边业态等情况,与经营业主在旅游民宿的经营理念和未来发展思路等问题上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二)发展民宿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640 (1)

   我局为未开业的民宿实行上门服务,进行实地指导,对存在问题的经营户下达整改意见,并实行跟踪服务。组织全市成熟民宿申评国家级甲、乙、丙级民宿,指导民宿经营业主完善申报资料。今年6月蒙根花温泉小木屋民宿和黄河西行客栈窑洞文化主题民宿入选首批丙级旅游民宿公示名单。
(三)加强民宿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人才培训,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民宿经营人才为目标,对从业人员开展旅游民宿基本要求及标准、旅游服务和接待礼仪、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等培训,培养一批实用性民宿产业发展人才;组织我市民宿管理者参加自治区民宿等级评定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和实地学习,提升了民宿经营业主的素质,引导其具备创新思路、文化内涵、品牌意识、营销意识,善于错位经营、互补发展、有序竞争。
(四)邀请专家现场指导。
   邀请自治区酒店和民宿领域的权威专家,通过现场指导,探讨交流,按照《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的行业标准,鼓励企业抓住民宿发展的机遇,通过标准化建设来发展民宿业态,依托自生优势,明确企业市场定位,积极发挥我市旅游特色,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民宿品质,打造特色旅游民宿品牌,增强民宿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案例

640 (2)

   以黄河西行客栈“石窑.舍”乡村民宿为例,借助蓬勃发展的新兴旅游民宿业态,我局积极做好引导和扶持,指导我市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海南区赛汗乌素村里的3A级景区黄河西行客栈打造有地域特色、有地方风情、有家乡情怀的“黄河西行客栈窑洞主题文化民宿”。该村在整体改造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突出黄河民俗风情以及人文、休闲、娱乐、亲子、以及农田耕种体验项目,依托赛汗乌苏村质朴的田园风光,有效传承了农耕文化、黄河民俗文化等。

640 (3)

640

   推动“旅游+文化”。融入人文特点的乡村旅游更具生命力,文化是民宿的魂。以打造品牌节庆活动为契机,带动乡村消费,举办首届乡村集市“音乐节”、“帐篷节”及“后备箱集市”、“农民丰收节”、“年货节”等,推广民俗文化、民俗产品、农家餐饮等体验活动。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等项目进驻景区,开发黄河石画文创等文旅商品,进一步带动就业,完善了产业链。
   推动“旅游+农业”。鼓励支持农村集体、农牧民积极参与民宿、农产品加工作坊和果蔬采摘园等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发展“旅游+体育”。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休闲度假资源,举办“团建”和“夏令营”等活动,举办沙滩足球、马拉松等体育节庆赛事活动。
   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依托周边阳光田宇、满巴拉僧庙等A级景区和二道坎烽火台文物遗址,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形成乡村民宿与景区、特色美食、文旅节庆、体育活动的有效联动,对旅游民宿、景区、村庄、田园综合体、休闲观光进行串联,形成“景区观光-亲自采摘-品鉴美食-休闲徒步-文创欣赏-民宿住宿”的旅游闭环,在不断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等旅游基础需求上,探索“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方向。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指引我市乡村民宿产业继续深挖当地生态、文化资源,讲好田野故事,讲好乡村故事,丰富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升民宿旅游业的体验质量,让游客尽情欣赏自然美景、感受人文情怀,体验更多的田园诗意。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