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旅游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2010年度乌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0年,乌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负责人由局办公室主任孙娜兼任。负责对本单位各科室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二是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充实完善了《行政权力目录编码登记表》、《行政权力事项登记表》、《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等规章制度,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转。

  (二)狠抓重点,深入落实

  在公开内容上,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全面真实公开的原则,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政务信息,全部如实公开。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

  机关各科室按照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结合实际,从老百姓的角度,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旅游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三)强化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工作。我局深入落实由市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全市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文件报送和相关系统录入培训讲座精神,反复学习政务公开主体、格式、文件 报送时限、网站内容录入方式和工作流程等内容,并虚心学习其他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就有关业务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从多形式、全方位提高开展政府信 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根据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和《乌海市旅游局2010年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实施方案》,我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截止12月31日,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24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119条,其他形式公开5条。

  三、依申请公开旅游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2010年,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年度内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我局本年度积极接受群众咨询,对公共查阅室查阅,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网上咨询都做到了主动热情。未受理群众投诉。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 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公开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还不到位。部分工 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存在工作被动,应付了事的现象;二是公开内容还不规范。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 进行公开;公开的信息不够完整,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三是创新力度不够。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积极拓展和完善政务公开范围,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