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海勃湾区图书馆简介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6741W/2020-0035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文体旅游广电局 信息分类: 公共服务
概       述: 海勃湾区图书馆简介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5-20 11:50:4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海勃湾区图书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0 11:50:4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概况
   海勃湾区图书馆是海勃湾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二级单位,是一所综合性的公共图书馆。海勃湾区图书馆位于海勃湾区海拉北路44号,2003年挂牌成立,2007年12月正式独立,搬入市图书馆原址。2008年5月正式开馆。馆舍面积2956平米。目前馆内有正式职工12人,其中馆长1人,副馆长1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 , 初级职称6人。


二、内设机构
    图书馆现对外开放的部室主要有报刊阅览室、自习室、开架借阅室、儿童借阅室、电子阅览室、视障阅读室等六个对外开放的功能室,全部对外实行免费开放。并在市区管辖的镇、街道办事处、学校、机关、看守所等共设立了17个流动图书站。馆内自习室可提供120余人的学习座席,报刊阅览室现有阅览座位20个,儿童阅览室现有阅览座位48个,视障阅读室配有阅读机、500多种有声读物和1000余册盲文图书,图书开架借阅室目前有四万多册各类图书供读者阅读。电子阅览室配有52台计算机,读者可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文献的阅读,欣赏优秀戏曲,影视、期刊、旅游文化资源、科普知识讲座等,是读者增加知识、开阔视野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县级支中心,可享有自治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全部资源。所有对外开放窗口实现了无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
 

、读者服务
   1.为了提高读者服务的满意度。首先,从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图书管理专业知识入手,以实际业务操作为抓手,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胜任各个工作岗位。鼓励工作人员参加各种专业知识考试,不断提高全馆职工的综合素质。其次,倡导文明服务,礼貌用语,热情待人,做读者的贴心人,将图书馆工作人员守则张贴上墙,接受广大读者的批评与监督,从而促进工作人员的工作。
   2.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每年都要在上半年和下半年采购新书。新书涵盖了各种类别,适合不同年龄结构和不同人群。现到馆的读者逐年增加,截止2019年底图书馆固定的图书借阅读者近4000人,据统计2019年全年图书外借量为7万册次,借阅室每天平均接待读者约为200多人次。流动读者每天接待的有近100人,学习人员每天约有160多人,读书看报以及馆内无线上网的读者每天有8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图书馆2019年接待读者约十六万人次。
   3.为了能快速迅捷的服务读者,馆内进一步完善了自动化管理系统,开拓了网络化服务,通过网络平台、电话等为读者提供在线咨询、电话续借,实现了借、阅、询一体化服务。此外,建立读者信息库,利用平台将我们的工作动态、近期开展的活动、新书上架等工作及时反馈给读者。吸引更多的读者来图书馆,尽情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公共文化服务权益。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