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直属单位
乌海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博物馆于2004年9月23日成立并正式对外开放,位于滨河区市科技馆二楼东北展厅,2018年9月18日公布为国家三级博物馆。2008年6月中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规划,暂时搬迁至滨河区市科技馆二楼,展厅面积800平方米。乌海市博物馆结合反映地方特色的历史文物和大量地质演进的图表,以跳跃串珠式的布展方式生动真实地讲述了乌海地区的地质变迁、历史沿革及民俗文化,是一座集文物收藏、文物保护、文物展览、社会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目前馆藏文物6000余件/套,展出精品文物200余件/套,其中国家级文物99件/套。2008年乌海市博物馆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广大青少年接触历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重要场所,是积极开展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2017年乌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乌海市博物馆,并得到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目前有关事项正在积极筹备中。
    馆内常设展览《乌海文物精华展》,展览由前言、沧海桑田——亿万年来的生命演进、大漠天问——千秋呐喊的无字天书、紫塞风云——百世不朽的历史壮歌、结语五部分组成。
沧海桑田——亿万年来的生命演进
    各类生物化石标本和岩矿标本,述说着从36亿年前的太古代到1万年前的新生代,乌海地区由海洋——陆岛——群山脱变的过程。其中,1987年发现于乌海市乌达区白泥沟的纳玛古菱齿象化石碎片,经按原有比例复原后,体长8.7米,高4.15米的完整象体,成为馆内一大亮点。
大漠天问——千秋呐喊的无字天书
    在延绵几十里的桌子山脉的沟壑崖壁上,散落着大量远古先民磨刻的岩画。其中,桌子山召烧沟岩画,堪称中国岩画的精绝之作。 馆内陈列着长10米、宽4米的整幅岩画拓片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品味。
紫塞风云——百世不朽的历史壮歌
    以秦汉、唐代、西夏、明清时期为时间点对乌海的人文史一一道来,其中1984年发现于乌海市东南部的西夏时期石雕像群(分别为武士、文吏、马、羊石雕像),其造型生动传神,气势浑厚古朴,成为馆内又一大亮点。具残留石碑考证,为西夏时期参知政事墓地上的神物。
免费开放时间:
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  节假日正常开放
上午9:00——12:00
下午15:00—— 18:00
负责人:武俊生
联系电话:2616755
地点: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市科技馆二楼东北展厅

乌海市博物馆

乌海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