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这张答卷,乌海100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枝繁巢暖引凤栖——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一个地区该有怎样的底色,才会吸附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集聚?一个地区该有怎样的气质,才能吸引众多企业家、投资者争相而来?那答案一定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5月,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这张答卷上书写了精彩一笔:我市政务诚信度在自治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评估中荣获100分,排名全区第1位; 

微信图片_20220519183354

一流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决向顽瘴痼疾亮剑、向堵点难点开刀、向一流水平对标,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大盘之“稳”、谋发展质量之“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强有力的保障。
厚植沃土,激发澎湃动能
5月的乌海大地,热潮涌动,一个个重点工程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按下“快进键”。
我市重点工业项目内蒙古德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去年7月份开工建设以来,目前项目主体已封顶,预计今年10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
内蒙古德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国平说:“我们入驻之后,管委会就积极协助我们办理各项手续,从前期的营业执照办理到后来的环评、能评、安评这些手续的办理,大力协助企业尽快办理下来。当地政府对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企业有什么困难都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为企业尽快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更有信心,做大做强,为乌海发展也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19183554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亮丽名片,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更是企业“招得来”“留得住”的先决条件。
今年,我市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86个,完成投资190亿元以上。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市大力实施“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包联机制,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延伸服务,全周期跟进,全要素支持,全力保障各重点项目早日见形见效、达产达标。
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我市全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为企业降本减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去年,我市积极落实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7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519183558

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资料图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自治区营商环境方案3.0版各项改革举措,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我市以“一网通办”为统领,在纵深推进“蒙速办”四办服务体系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全市5536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82.7%,办事要件压减30.9%,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9.6%,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现网上并联审批,企业开办时间最短压缩至半天。
我市还多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亲清政商关系有效重构,全市上下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氛围日益浓厚。
筑巢引凤,打造经济“强磁场”
春节刚过,宾客纷至沓来。2月14日,我市举行了2022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1300余亿元,协议金额再创新高。项目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文旅商贸、现代农业、航空物流、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将有力推动我市产业迭代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取得新突破,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519183602

2月14日,我市举行2022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高瑞鹏 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招商引资,引进的是眼下的投资,促进的是明天的发展,培育的是未来的实力。”这是我市在招商理念下形成的共识。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招商为先、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强化链群思维、紧盯目标企业、围绕重点区域精准招商,以招商引资实绩实效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我市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产业基地建设,以风光氢储用一体、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招商,研究制定产业链专题推介方案,围绕各产业链条梳理“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头部企业名单,开展精准对接。

微信图片_20220519183605

内蒙古首座民用加氢站——乌海化工加氢站已投入使用。资料图
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我市不断创新招商形式,拓展招商渠道。借助证券交易所互动平台,与可降解塑料、氢能源、锂电池产业等30余家上市企业进行在线项目对接洽谈;通过电话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可降解塑料延链补链企业进行项目对接;梳理国家级行业协会名单,加强沟通对接,与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四川5家内蒙古商会签订2022年度委托招商协议。
截至目前,引进实施风光氢储用一体新能源产业链项目25个,总投资520亿元,总装机容量386.3万千瓦;可降解塑料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503亿元;国轩“零碳”基地等5个新能源项目,君正、三维、华恒、东景等7个新材料产业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519183608

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PTMEG、PBAT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正在建设中。王超 摄
目前,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基地建设已经“起势”,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企业纷纷而来,项目相继落地。如今,走在乌海各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建好平台,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
经二路延伸线、北环路与纬一路连接线、北五路等道路工程陆续开工建设;
荣乌高速G244连接线工程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通车;
生活配套服务区项目已完成土地报批工作;
东风220kV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和红泥湾220kV变电站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19183611

微信图片_20220519183616

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走进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穿梭,各项园区提质升级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将分期分批推进园区道路、市政管网等生产生活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承载项目能力低、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切实提高配套服务水平,增强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赵永飞表示,今年园区实施基础设施总投资5.28亿元,将逐步健全园区生活配套道路管网、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功能,全心全意解决企业落地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园区是聚集产业的重要承载平台,是企业家投资兴业、创造财富的基础,筑好巢才能引好凤。
图片内蒙古广聚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王超 摄
我市持续在“平台”上做文章,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真正让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项目落地的主战场、转型发展的新空间。
在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完善“管委会+公司”联合工作模式,建立“四区合一”智慧管理体系,为园区发展“强权”“赋能”;积极探索创新“飞地”“飞企”发展模式,用利益分享机制消除行政壁垒,促进区域联动、要素流动、产业互动;树牢“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强化单位面积投入强度和产出效率考核评价,倒逼园区集约高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图片
内蒙古永太化学精细化工项目建设现场。王超 摄
在强化园区资源要素保障方面,从电力、土地、水资源、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日益突出的现实出发,坚持有保有压、节约优先,不遗余力从存量调整上挖潜力、从节能改造上下功夫、从压减落后产能上动真章,千方百计腾出要素指标,优先保障优质工业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推进园区提质升级,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