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文化纵横
聚集三个主题 推进“两个打造”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事业发展中心紧紧围绕“两个打造”工作要求,深入研究,精心策划,聚集三个主题,力求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全力推动“两个打造”落实落细落地。

图片3

一、聚焦群众文化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市文化广电事业发展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打造”,科学有效把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群众文化活动之中,依托文化惠民演出,采取集中主题宣传演出与常态化惠民演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乌海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电视文化活动《百姓大舞台》,每期围绕不同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目前已举办四期。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3场演出,累计参与1500余人次。开展“点单式”全民艺术普及进社区流动培训班工作,已下社区开展培训8次。线下公益培训班开设17类课程22个班次,包含陶笛、竹笛、箫、葫芦丝、古筝、古琴、马头琴等7门传统器乐,让群众近距离走进传统器乐、感受传统乐器的魅力。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

图片4

二、聚焦全民阅读,以书香润泽心灵

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把“两个打造”贯穿于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展线上全民阅读活动,挖掘历史典籍中蕴藏的中华文化符号,精心挑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关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专题讲座,发布《深入推进“两个打造”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文化讲堂7期,《深入推进“两个打造”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图书推荐8期。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话年俗拼好运”阅读活动、新春典籍文化展、古诗词名作欣赏等内容。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心力量”听书打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线下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推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书香乌海”葡萄娃娃讲故事,举办“学会成长,做一个幸福的人”主题讲座,以全民阅读为抓手,潜移默化滋养人心,让人们在润物细无声中喜爱和认同中华文化。

图片5

三、聚焦历史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先后发布“两个打造”非遗剪纸作品《玉兔吉祥》《传统节日》,通过线上展示非遗剪纸的别样之美,在渲染浓郁节日喜庆氛围的同时,宣传展示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组织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南剪纸走进乌海市第十八中学,通过非遗传承人李华现场面对面授课,引导同学们认识非遗、走进非遗、热爱非遗,让非遗传承的“种子”不断在校园生根、生长。博物馆在“我们的节日 清明”活动中首次开展“雕版印刷”古诗词体验。该活动以古诗词“清明即事”为雕版内容模版,让参与者在实践过程中触摸历史,感受汉字温度。自2022年以来乌海市博物馆推出的“岩画拓印”活动,已成为馆内节假日期间固有的特色亲子类社教活动,线上预约或现场的参与活动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市文化广电事业发展中心将积极探索运用大众易于接受和乐于接受的传播方式,生动讲述历史文化遗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致力于带动更多人关注、参与到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中来。通过营造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