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文化纵横
乌海市持续加强公共文化和旅游体育服务基础建设 全面提升文旅服务能力和品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乌海市结合资源优势,坚持城旅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和旅游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滨河二期规划建设集黄河文化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乌海剧场、乌兰牧骑业务用房、档案馆于一体的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滨河二期中央公园、葡萄主题公园、环湖绿道、城市公园等公共设施的修建中加入文化旅游体育要素,全方位体现文旅融合功能,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全面提升文旅服务能力和品质,不断增强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近日,总投资3.935亿元的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正在滨河二期抓紧施工,串联乌海湖景区、龙游湾湿地、乌兰布和沙漠、四合木保护区等文旅元素的“母亲河之旅”马拉松赛道也已开工建设,这是乌海立足发展实际,不断完善文旅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文旅服务功能的重大举措。2022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和自治区全民健身补短板项目资金共计3223万元用于黄河文化博物馆、乌海湖景区、“母亲河之旅”马拉松赛道和植物园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凤凰山体育公园、海南区体育小型综合体项目列入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名录,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专项债券支持,全力推进重点文旅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
二、健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完善航空、铁路和公路综合运输服务体系。现已开通乌海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航线,北京—包头—兰州和乌海—鄂尔多斯—黄骅港铁路连接东西,临河—新疆哈密铁路延伸至乌海,109、110国道、G6京藏高速、G18荣乌高速穿境而过,G20青银高速延伸至乌海。“最美高速公路”G7京新高速毗邻乌海。编制《环乌海湖旅游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及景观提升商业开发规划 》,结合滨河二期中央公园建设,融入环湖沿黄道路、游客中心、标识标牌等旅游设施,完善环湖旅游交通道路,打通断头路,建设中心城区到主要景区、公共文化场所连接线,形成沿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廊道,为城市居民和游客提供完善的骑行和步行服务。实施旅游标识标牌和旅游厕所项目,完善城乡旅游标识体系,发展乡村旅游集聚区。
三、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1.3公里的沙漠生态道路,3座旅游厕所,开通观光小火车项目,拓展卡丁车等沙漠娱乐项目,启用西北码头游客服务中心。乌海湖景区、市美术馆、市青少年创意园文创旅游商品实体店已初具规模。阳光田宇景区户外研学拓展基地现已开始试运行。西行客栈投资建成旅游道路1.1公里,硬化文化广场28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6500平方米,对特色民宿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时代记忆园”,8月中旬已进入试运行。
四、促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结合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重点完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功能设置、人员结构及运行保障机制,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向海勃湾区长青社区、乌达区新达社区和海南区华苑社区等试点社区集中发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设备373件,着力推动“社区一刻钟生活圈”最后一公里建设,切实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五、加强公共文化云平台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
    构建覆盖全市、功能完善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公共文化云平台体系互联互通。推动建设涵盖文化资讯、文化活动、文化超市(文化培训)、总分馆、文化社团、数字资源、志愿风采、意见反馈等8个板块的乌海市文化云网站,纳入市域治理服务中心平台网络,并与国家文化云及内蒙古文化云、其他盟市文化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乌海智慧旅游平台通过搭建文化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便利度,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在文化产业的应用,现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