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明旅游正面宣传
沈峰:文明旅游没有“局外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要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让休闲、出游成为涵养公共文明的重要展示平台

据报道,广东省中山市日前举办“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活动,500多位市民通过健步走的方式倡导文明旅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国人了解中国、认识世界的休闲方式。民众通过践行文明旅游可以展现国人的文明素养和城市形象,反之则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倡导文明旅游十分必要。

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不文明行为并不少见。虽然这些不文明行为,局限于少数人,却大煞风景。令人心塞的不文明现象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事实:一些人还远远没有学会“文明出游”这门必修课。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归根到底要靠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位市民、游客的言谈举止其实也是一道风景。文明旅游没有“局外人”,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城市的面貌和城市文明程度。同样,文明水准的高低,决定着休闲旅游的品质,也影响着公共生活的质量。只有每一个市民都争做文明人,树立“我是城市文明形象大使”的观念,对不文明行为抱有羞耻感,并以此自戒自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才不会远离,城市文明才能得到提升。

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休闲、旅游场所等公共领域,倘若没有基本的规矩和秩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也无法保障。因此,对不文明行为,应多管齐下,多种途径予以纠正。比如,可通过告知、规劝、处罚等手段,制止不文明行为。良好的文明环境不是自发形成的,人们的行为习惯也有一个形成过程。好的习惯固然要靠教育灌输,但也要靠严格的管理与约束,从严治理生活中的各种不文明行为。

相关部门应当把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结合起来,把有效治理和个人自觉结合起来,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让休闲、出游成为涵养公共文明的重要展示平台。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