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明旅游正面宣传
乌海: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共建和谐文明之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市民是城市建设的主体。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内在核心与灵魂。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六个一批”为载体,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打造文明高地,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志愿服务暖人心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如今,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总能见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或在路口劝导交通,或到小区清理垃圾、或在乡村社区扶老助残……

 

 

  “您好,请在台阶上的行人等待区等待……”近日,记者在海区人民路与新华街十字路口看到,志愿者手持“文明交通劝导”小红旗,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当日值班交警李翔告诉记者:“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大部分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创城让整个城市的文明素质都有很大的提升。”日前,在滨河新区蒙西世纪城小区,记者看到,志愿者们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小区拾捡垃圾。在小区居住多年的张海宁告诉记者:“自从包联共建单位进入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后,小区环境有所改观。以前小区内的乱堆乱放现

象没有了,社区还给我们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生活特别舒心。”

 

 

   在包联共建小区工作中,包联单位积极行动,对小区进行绿化,并将小区楼道内及绿化带里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为居民营造了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蒙西世纪城小区包联单位海勃湾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朝鲁孟告诉记者:“在包联共建过程中,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及与小区居民座谈,多方面了解小区存在的实际问题,着力为小区居民解决他们最为关切、关心的问题,为小区更换了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完善了小区配套设施,同时我们还深入住户家中,宣讲创城知识,并对困难群众予以帮助。”

 

 


志愿者培训会上,青年志愿者宣誓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包联共建、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截至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11.7万多人,累计服务时长443万小时,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达到20.8%。


典型示范做表率

 

  崇德向善,是一座城市健康向上的标志,也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动力。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了全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及美德少年的推荐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个人和家庭。

 

 

  11月6日,我市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表彰颁奖晚会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举行,活动表彰了10名我市第四届道德模范、10名2019年度乌海市身边好人、20个市级文明家庭、10个乌海市“十星家庭”及15个市级第六届美德少年。

 

  截至目前,我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自治区道德模范15人,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23人,市级道德模范39人,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3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9人,入选内蒙古好人榜71人,入选乌海好人榜103人;全国五好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6户,自治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标兵户39户,市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标兵户350户。

 

  在他们当中,有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忘我工作,退休后还在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二级英模史建强;有为保护乘客扑向歹徒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慈连萍;有年过半百、身患疾病,仍主动照顾患有脑梗、生活无法自理的岳父5年多的孝老爱亲模范崔永治……每个典型模范的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的事迹本身就是一部部催人奋进的教科书。

 

 

  一个个模范典型,就是一座座精神丰碑;每一位身边好人,就是一个城市的光辉形象。为了让典型产生辐射效应,我市在开展评选活动的同时,注重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及美德少年为榜样,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时刻用道德的力量感化人、教育人、影响人,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主题活动促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我市还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让市民在参与活动中了解文明礼仪知识,助推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化。

 

 

11月1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深入墨香梨园京剧社开展“共议文明公约”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为京剧社的演职人员发放了《市民文明手册》,还讲解了市民文明公约、公共行为规范,引导大家在生活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9月20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先行 做文明有礼乌海人我带头”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精彩的文艺演出、急救知识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同时,我市还广泛开展“创文明城市 展文明风采”乌海全民风采大赛活动,将“我们的节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志愿服务、经典诵读等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增进文化自信。

 

 

  此外,我市还把公民道德建设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实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网络等公共文明指引工程,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贤人物、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并通过举行道德模范基层故事汇巡讲、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
市民的道德素质,是整个城市的灵魂,
市民的文明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品位。

 

文明城市是我家,城市文明靠大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相信只要每个人都不断为之努力,并持之以恒地修正目标、提高自己,文明就会扎根落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