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明旅游正面宣传
为民创城,创城惠民!这些“文明”,乌海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做好供暖管网改造、城市净水厂建设、农区户厕改造及老旧城区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不断补齐城市短板,使公共服务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镜头一:背街小巷“变身”美丽巷道

改造后的凤凰小巷独具特色。

 

  海勃湾区凤凰小巷原为海勃湾区双拥东街北一街坊平房区,去年以来,相关部门对这里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如今这里的地面已全部得到硬化,房屋墙体被粉刷一新,个性鲜明的路灯陆续安装并投入使用。更重要的是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燃气、排水、供热等管网也都安装入户。
  在此居住了二十多年的市民康敏基老人现在是凤凰小巷的巡察员,他每天协助社区对这里开展安全、环卫等方面的巡察。康敏基表示,以前凤凰小巷公共设施很不完善,居住环境差,许多人因此陆续搬离了这个地方。如今经过这一年来的改造,这里各项设施皆已完备,环境十分干净整洁,居住在此的人们感觉非常舒心。康敏基说:“过去我们居住的这块平房区脏、乱、差,去年开始政府为我们进行了改造,基础设施都给完善了,下一步还要给我们巷子里安装监控,如今在这儿住得可舒心了,让我搬到楼房我也不乐意。”海勃湾区新城社区党委书记李卫东说:“去年9月15日,我们开始对这片平房区的整体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包括给排水、供热、燃气、路面硬化、立面改造、活动室等八项,现在已经基本上完成。通过这次改造,大幅度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百姓对现在的基础设施条件感到非常开心和满意。”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根据农区、棚户区、老旧城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供暖、供水、排污、燃气、道路、照明等设施的建设与改造,使城市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显著扩大。
  镜头二:户厕改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泽园社区户厕改造工程加紧施工。

 

  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居民张成鹏现在在自己的小院里开了农家乐,每年旅游旺季都能给他家带来不少收入。采访中张成鹏告诉记者,由于以前这里远离城区,产业单一,交通不便,迫使自己和附近许多人离开家乡外出打工。这两年随着政府持续加大对泽园社区的扶持力度,许多生产、生活所需的设施被陆续改造,日益便利的生活环境及逐步火热的乡村旅游产业使他与许多人又回乡创业。
  今年,乌兰淖尔镇根据居民诉求,着力开展了农区“户厕改造及污水处理”工程,大力修建、完善农区居民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优化农区环境,方便百姓生活。借此东风,张成鹏家也投入1万元,对自家的卫生间进行装修、改造。新卫生间内坐便器、洗漱池等设施一应俱全,能很好地满足一家人及来此游玩的旅客日常使用。张成鹏希望通过这次户厕改造能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带动泽园社区旅游业持续发展。张成鹏说:“户厕改造工程对咱们自己家的卫生改善很有帮助,对我经营方面也提供了方便,以前去厕所是土厕,现在改造成冲水厕所,既干净又方便,对自己方便,对客人也干净方便。”
  为落实好户厕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乌兰淖尔镇工作人员通过前期调研、考察,多方寻找适应农区居民生产生活的污水处理方式,科学合理布局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此次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成果惠及广大辖区百姓。
  日前,在泽园社区内一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座新型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土建工作,未来该设施可满足附近几十户农区居民日常排污需求。建设中的这套污水处理设施名叫新型无动力无排放污水处理系统,有免维护、零排放、无污染、不渗漏及不占用大量土地等优点,适合在小型的居民区内使用。按照规划,今年乌兰淖尔镇将建设此类污水处理设施十七座。内蒙古日清源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马跃说:“今年6月份进场开始施工,预计10月中旬全部完工,项目总共涉及的管道12000米,涉及居民1085户,这个系统将全面解决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对环境改善有很好的作用。”

  镜头三:管网改造惠及民生


市热力公司零次网维修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在完善旧城区、农区基础设施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提升城市现有供暖、供水、排污等公共服务的质量,满足广大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增强城市的宜居性。
  民生为上,情润民心。百姓的幸福感,不仅来自于发展的厚度,还来自于发展的温度。日前,在市热力公司零次网维修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加紧供热管道的铺设与安装工作。该管网维修改造工程是我市今年供热管网改造重点项目,由于这段管网为连接京海电厂与市热力公司隔压换热站间的主管网,能否安全运行,直接影响海勃湾主城区三分之二供热用户的使用体验。
  通过调查这段管网的使用年限及使用现状,今年7月初市热力公司决定投资600多万元,对这段管网实施改造。项目共挖掘沟槽580米,预计铺设管网1150余米。项目完成改造后,管网的供热效率将提升10%以上。市热力公司安全运行生产技术部王鹏宇说:“经过多年的运行,发现这套管网腐蚀老化、保温层脱落比较严重,所以我公司决定对这套管道进行维护和更换,以保障2019到2020年的供热取暖工作。”
  在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乌达区水质净化工程棚户区净水厂内记者看到,内膜处理车间、综合泵房、混水车间等六个单体土建工程都已完工,核心部位膜处理车间的设备安装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调试阶段。乌达棚户区净水厂占地面积14100平方米,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项目投用后,周边棚改安置区居民的用水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乌达区水质净化工程项目经理方志军说:“它采用的工艺是超滤加反渗透,超滤就是将水中的一些大的颗粒悬浮物过滤掉,反渗透就是将水中的离子全部过滤掉,主要是过滤掉钠和盐分,处理出来的水达到纯净水的标准,原水0.75万立方米再加上处理过的水0.75万立方米,达到日供水能力1.5万立方米。”
  今年以来,我市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各项测评指标及民生诉求,着力推进了旧城区、平房区改造,促进这些区域在供暖、供气、给排水、街巷路灯、地面硬化等方面的建设;按照新农村建设具体要求,持续开展农区户厕改造、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推进海勃湾区北部净水厂配套管网工程、乌达区水质净化厂在内的城市各饮用水提标改造项目的落实;落实厕所革命各项工作,加快公厕建设等工作,有效解决了旧城区、农区居民生活不便等诸多问题,提升了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让城市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百姓,使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持续增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