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明旅游正面宣传
乌海:“文明基因”铸就城市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民对文化与文明的期盼也与日俱增。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正是近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和集中反映。我市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行业进步、保障改善民生、改善城市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以利民、惠民、为民为创建的最终目标,深入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心培育城市的文明“土壤”。


如今,漫步城市街头,
整洁美观的城市面貌,
井然有序的公共场所,
举止文明的市民……
一股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展示公民道德建设的新成果、新气象。

 


海勃湾区海馨社区开展“文明家风”宣传活动。

近年来,我市从市民现实需求出发,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润百姓的生活,深入开展“我是党员·请向我看齐”主题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先行 做文明有礼乌海人我带头”活动,推进以讲带学、以讲促学。在市属媒体、市区主要公共场所电子屏广泛刊播“图说我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统筹新时代讲习团、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宣讲力量,依托村镇“学习讲堂”,广泛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等主题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宣讲6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有力地推进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我市在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中坚持知行合一,创新运用生动有效的实践载体,引导人们把诚信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和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办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曝光实施细则,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放眼魅力乌海,道德讲堂成为精神家园,家规家训涵育道德风尚,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实,让市民从心底激发出对文明的向往,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递者,成为自觉的追求和行动的指南。

 

 


好人文化建设引领时代新风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二级英模史建强,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忘我工作,退休了还在为社会贡献力量;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慈连萍为保护乘客扑向歹徒;“中国好人”孝老爱亲类模范崔永治多年来照料患脑梗的岳父;自治区道德模范乔高磊开创了一条不平凡的爱心道路……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以行动诠释了人间真爱,温暖了整座城市。


道德模范长廊成为宣传创城知识、提升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引领,凝聚道德力量,扎实推进好人文化建设,创新好人推荐遴选、激励帮扶和学习弘扬“三大机制”,擦亮乌海好人文化品牌,使好人群体竞相涌现,有力地引领了时代新风尚。截至目前,我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自治区道德模范15人,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23人,市级道德模范39人,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3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9人,入选内蒙古好人榜71人,入选乌海好人榜103人;全国五好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6户,自治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标兵户39户,市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标兵户350户。

为了更好地营造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在文化传播、文明教化方面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唱响价值观·共创文明城”“践行价值观·共筑文明城”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创新形式,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优秀事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传唱到千家万户,使道德讲堂活动在全市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同时,我市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受众面广的优势,协调行动,大力宣传好人事迹,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激励效应,乌海好人文化辐射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拓展

坐公交车、在超市购物、到银行存取款、上医院挂号看病……细心观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习惯于自觉排队,争抢插队的现象在日益减少,正是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体现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素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有力保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改造环境、转变社会风气、建设文明生活的成功实践。


海勃湾区新华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宣传《乌海市民文明手册》。

我市以“六个一”为抓手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实践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印制“文明礼仪市民实用手册”系列丛书,倡导市民讲文明、改陋习,养成文明礼貌、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等良好品行。综合全市各行各业的资源优势,成立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公益讲堂,开展各类讲座500余场,助推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在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中实践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主题为“创文明城市 展文明风采”乌海全民风采大赛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高市民文艺鉴赏力。

我市扎实推进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工作,持续开展了农区脱贫之星、乡贤人物等评选活动,目前农区涌现了各类先进典型人物200多人;组织开展2019年脱贫致富典型故事分享进村暨扶贫政策解读活动、市民(农牧民)素质提升调研活动、传统民俗实践教育、文明家庭智慧妈妈宣讲等多场农民素质提升活动。同时,我市还完善了全市13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约”出美好生活。

 

不断夯实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每到寒暑假,我市相关部门组织的七彩夏日、缤纷冬日未成年人暑假、寒假系列活动都会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个丰富多彩的假期——走进市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社区道德讲堂等地,参加国学讲座、民俗讲座、“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技艺”互动实践……让广大未成年人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健康成长。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系列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传播主流价值文化。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美丽中国梦”“快乐阅读·善德益智”“清明网上祭英烈”“牵手你我他·童心向党唱红歌”“三爱三节”、科学家和劳模进校园、中小学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600余次。

 


孩子们在红色文化展览馆参观。

为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各校深入探索适合本校的办学理念,打造特色品牌工作,师生互敬互爱,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开展校园绿化、净化、亮化、美化,营造了宁静、有序、和谐的良好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学校精神风貌和文明水平不断提升。教师率先垂范,学生争做文明少年、美德少年,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师生,创文明校园,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