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明旅游正面宣传
爱护“宝藏公园” 咱们都能做点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0日 来源:乌海文体旅游广电局 浏览次数:
640 (1)
高标准、高颜值的新建公园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这个夏天,如果问乌海最热闹、最火爆的休闲娱乐“打卡地”是哪里,滨河公园一定榜上有名。

640

作为滨河新区的生活类配套设施,总面积达53.8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一经规划就吸引了八方关注。公园生态绿化面积高达40.7万平方米,融合城市休闲服务、森林康体休养、黄河文化体验、滨水休闲娱乐、沙滩时尚运动等多种功能,并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处处彰显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休闲型生态公园。
从6月17日开园至今,滨河公园一跃便冲上“顶流”,荣获“三亚乌海分亚”的美誉,成为我市当下最热闹的避暑胜地。
美好的公园要如何珍惜?美好的生活靠什么持续?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大量市民,听大家一起说说保护身边的“宝藏公园”,我们都能做点啥。
对照检查:这些游园不文明行为你有吗
不文明游园行为都有啥?说起这个,不少市民都有话讲。
7月15日是星期六,滨河公园内的湖边沙滩又成了孩子们的欢乐海洋。
市民孙女士说,这已经是她第四次带着孙女到这儿来玩耍了,难得有这样一片可以尽情玩沙的地方,孩子每天都惦记着来“搭城堡”和“挖地道”。
年龄相仿的孩子们在沙滩上玩得不亦乐乎,孙女士和另一位带孩子的家长田先生就绕着沙滩捡垃圾。他们将埋在沙土中的、可能给光着脚丫的孩子们带来危险的各种带有尖角的玩具、竹签、水瓶盖、香烟盒等挖出来,丢到不远处的垃圾桶里。
“这几天已经好多了,前几次来这沙滩上,有不少烧烤签子,不小心就会扎到脚。”孙女士说。
田先生则很嫌弃被不文明游园者偷偷埋进沙层里的各种随身垃圾:“零食包装袋最多,矿泉水瓶子、烟头,甚至还挖出来过小孩的尿不湿。你说往前走几步就是垃圾桶,为啥要埋在沙滩里呢。”
沙滩边上有一泓湖水,不少孩子套着游泳圈,在家长的陪伴下在水中戏耍。
“刚才来了一个带着狗的,让狗也进水里撒欢儿了。我们忍不住说了几句,主人恼悻悻地走了。不是我矫情,确实不太合适吧。”一位年轻妈妈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作为“三亚分亚”的标志性场所,沙滩时尚运动区的确是人气最火爆的地点之一,也是各种卫生问题最为集中的地方。负责此处卫生管理的环卫工人老李告诉记者,端午假期人流汹涌的时候,的确存在“打扫不过来”的情况,“一刻都不能歇,前面捡后面扔。我们累点倒是没啥,大家也得爱护啊”。
除了沙滩上的卫生问题,各种设施遭到破坏和污损也是大家吐槽最为集中的问题。
640 (1)
被破坏的公共设施。(韩建慧 摄)
在附近的音乐广场记者注意到,钢琴按键造型的玻璃步道已经损毁,维修人员在附近挡上了锥形桶。“刚开园那天来还是好好的呢,第二次来就坏了,这肯定是重物压的。”正在此带孩子游玩的市民张莉说。
张莉随身带着一包湿巾,四处观察着擦拭各种被污损的公共器材。“秋千上有干涸的果汁渍、痰迹和口香糖,座椅上也有各种污渍。谁弄脏了就收拾一下嘛,这样让人看着多闹心。”她说。
露营者对草坪的破坏也是其一。市民赵女士就曾目睹有露营爱好者悠闲地在草坪上搭起帐篷乘凉,但遗憾的是,帐篷正好搭在为保护草坪生长覆盖的地膜上。
640 (2)
草坪还没长好,不能过度踩踏。(赵荣 摄)
在“郑和宝船”上,虽然红色横幅上明明白白提示“禁止攀爬”,但仍然有孩子攀上木质船体玩耍。经常到此来游玩的市民高娜告诉记者,她总能看到上船拍照“打卡”的游客。“提示标语都被忽略了。”她说。
此外,最受大家诟病的还有各类游商小贩和肆意在园区内穿行的非机动车。
“部分游商小贩不注意清理卫生,烧烤用的油把一些干干净净的硬化路面染得一片一片的,都是污渍。非机动车更是到处穿行,不管是在步行道还是活动区,共享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不仅影响秩序,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市民雷斌说,“公园外的机动车停放也经常没秩序,不是堵塞了非机动车道,就是拦在了出入口,会给他人带来不便。”
仔细琢磨:运营管理目前尚且缺点啥
走遍名山大川,只留脚印一串。最好的游园方式,一定是带着憧憬来,携着快乐走,倘若被种种不文明行为影响了游园的心情,自然是一种遗憾。
针对游客提出的种种问题,公园建设单位也在积极牵头协调综合执法、环卫、交警、施工单位等进行分工分责,以提升公园的运营管理能力。
“这段时间的环境卫生明显好起来了,首先最大的变化就是围绕着阳光沙滩的游商小贩都有了固定的营业场所。”市民孙琦如是说。
按照孙琦的指引,记者找到了公园内被统一规划管理的“小吃街”。各种“烟火缭绕”的小吃车自西向东一字排开,摊位处铺设了隔油地垫,附近增设了多个垃圾桶,虽然地面卫生还做不到一尘不染,但相比端午节期间,已经规范整顿了许多。
围着小吃车购买烧烤的市民对此也比较“买账”。市民梁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说:“如果能一直保持固定场所营业,摊位卫生达标,公园里有这么一处烟火气息浓郁的小吃街也不是什么坏事儿。毕竟这个公园这么美,不只本地人要来游玩,外地游客也会来参观,发展一下小吃经济或者夜市经济,无可厚非。”
梁鸽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还需要整体运营规划和管理,把握各类小吃的种类和数量,否则人们也会觉得内容单一,渐渐失去兴趣。”
与梁鸽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几乎天天都到园内“打卡”的市民王卓羽。他认为,作为一个“景点”,商业元素肯定是少不了的,但一定要高标准规划,“有管理才能有健康有序的商业生态。现在这个公园还没有成立自己的公园管理处,相信以后肯定能像人民公园、植物园等其他公园一样,变得更有秩序。”
市民宁雨濛对沙滩附近新增设的十几个垃圾桶表达了“震惊”:“几乎达到了十步一桶的规模,虽然看起来密集了些,但确实解决了短期内因为人流量暴涨而带来的垃圾问题,至少能避免一些因为垃圾桶少而导致的随地丢弃垃圾问题。”
7月14日傍晚,在滨河公园外围,记者见到了正在耐心劝市民规范停车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滨河分局的执法人员。
由于游园市民众多,公园内停车场尚未正式投用,相关部门临时划定了滨河公园外围的街路为严管街,允许市民按照规定临时停车。
“小型汽车要求靠右顺向、单排停放,禁止违规双排停放,偶尔也有市民违规将车辆停在非机动车道或者是公园建设施工方预留的临时出入口上,我们会及时发现、及时劝离。”执法人员李培刚说。
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公园内部分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综合执法工作人员也承担了较大的工作压力。
滨河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仍在执行加班加点的工作模式对公园进行临时管理。“每天下午4点完成日常工作后我们就到公园这边来上岗,分两队流动执勤,一直到晚上10点人流散去才能下岗。遇到攀折花木、乱涂乱刻、损坏草坪、营火烧烤、游泳垂钓、随地吐痰、不规范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发现一起就制止一起。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能看到成效,近来公园内的整体秩序有了很大改善。”一名工作人员说。
“靠人管是管不过来的。”也有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城管人再多,也架不住公园面积大、人流量大,还是应该完善具体设施,比如抓拍不文明现象的监控摄像头、能阻挡非机动车乱窜的挡杆等,如果遇到损毁公共设施、破坏园区环境严重的情节,也应该有具体的处罚方式,这样才能起到作用。”受访市民葛新华说。
从我做起:留住美好咱们都能干点啥
从6月17日开园至今,滨河公园经历了因颜值和功能“一夜爆红”,也因卫生和不文明现象而“饱受讨论”,但始终热度未减,仍然是老百姓心目中最热闹的避暑胜地。这也反映出老百姓对于这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公园发自内心的喜爱。
图片
滨河公园一景。(赵荣 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力气以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为核心,努力以民生为本,回应老百姓对于品质生活的美好追求,从公园建设就可见一斑。
滨河公园作为我市最新投建的公园,以黄河文化为底蕴,以乌海文化为基础,充分考虑到老人、儿童、青年等不同群体的更高层次的运动和休闲需求,推动公园建设由开始的“以绿为主”,向文化建园、特色建园和设施完善转变,变“单纯的空间建造”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场景营造”,“公园+”“+公园”的多功能叠加新理念得到体现,将公园便民、惠民的实际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也让市民更充分地享受到惠民福利,幸福宜居指数节节攀升。
这样的“爱”,理应获得双向奔赴。广大市民更应该增强主人翁意识,提升自身文明素养,主动纠正不文明游园行为,像保护自己的家一样保护好公园公共设施和日常环境,让“公园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观念真正入脑入心,真正变为行动。
记者注意到,连日来,市文明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团市委等多家单位也积极到滨河公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各方营造的树新风、爱家园活动中,不少市民也增强了文明出游的意识,主动参与到维护公共环境的队伍中。
7月16日,记者在滨河公园遇到了刚参加完中考的两名学生郑晓宇和赵璐,他们正在帮助环卫工人捡垃圾。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到公园做志愿者了。“从之前的一会儿就捡一袋子垃圾,到现在一个小时只捡了10来个烟头,四五个纸团,我们就知道,有更多的人正在和我们一起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赵璐说。
带着爱宠到公园溜达的市民谢思芳告诉记者,她随身带着拾便器,也绝不会把小狗带到沙滩上或者湖水里去玩,“文明养犬从我自己做起,也许我改变不了别人,但我能改变自己。”
还有受访者告诉记者,错峰游玩给公园“减负”,是他们想到的爱护方式之一。
“滨河公园还是一个新园,要给建设方和施工方时间去完善公园内的软硬件设施,不必一窝蜂去凑热闹。眼下正是长夏好时节,人民公园荷花开得正好,植物园里湖水也清凉,每个公园都在悄悄增加特色景点,完全可以就近游玩,给滨河公园分分流、减减负。”受访者张晓曦说。
诚然如此,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美好景色也需要我们用心去留住。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渴望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体验就是其一。民之所望,也是政之所向。当这种美好的向往变为现实时,我们更应该有所回应,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拥抱高品质生活的到来。
爱我城市,当从我做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