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乌海市打造“旅游四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为科学有序推进国内自驾游的首选地、露营游的佳选地、度假游的必选地、康养游的优选地(简称“四地建设”)建设,参考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打造“旅游四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我市实际,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制定了《乌海市打造“旅游四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加强全社会的参与度,提高实施意见编制的科学性、公开性和透明度,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乌海市打造“旅游四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

  征集时间:

  2024年3月11日至2024年3月25日

  参与方式:

  相关意见建议,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发送。

  联系电话:0473-8992261

  电子邮箱:wtlygdjzyk@163.com

  谢邀社会各界踊跃参与,为《乌海市打造“旅游四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出谋划策!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将认真梳理研究汇总,在实施办法编制中予以参考采纳。

  

  

  乌海市打造“旅游四地”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打造自驾游的首选地、露营游的佳选地、度假游的必选地、康养游的优选地(以下简称“旅游四地”)的工作部署,依据《内蒙古自治区打造“旅游四地”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全面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围绕自治区“六个工程”和我市“十二项重点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打响“北疆文化”品牌为抓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旅游四地”建设,全力提升旅游产品供给,有效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推动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创新路、进中游”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倡导低碳消费和文明旅游,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双赢、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形成发展新优势。充分挖掘“北疆文化”内涵特质,有效融入各类旅游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培育旅游业发展新动能。

  坚持协同发展。加强政策协调和规划衔接,强化资源统筹整合,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增强区域发展整体性、协调性和互补性,促进乌海文化、体育、旅游协同发展,实现多元化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

  “旅游四地”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以“旅游四地”为核心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不断丰富。到2025年底,乌海湖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序推进,全市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露营地、旅游休闲街区、精品民宿、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总量超过10家,各类新业态旅游品牌数量逐年上升。

  二、重点任务

  (一)积极打造自驾旅游首选地

  1.打造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充分发挥黄河流经我市108公里,毗邻乌兰布和沙漠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黄河几字弯·文化溯源研学之旅,策划发布田园风情之旅、乌兰布和沙漠自驾游等主题精品线路。(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乌海文旅投集团)

  乌兰布和沙漠自驾体验游:驼盐古道—穿越之门—沙漠神泉—沙漠神树—七棵树—绿洲营地。

  研学旅游精品线路: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乌兰布和沙漠—二道坎烽火台—黄河西行客栈。

  田园风情之旅线路:小三线六五四国防教育基地—乌海市第一党支部旧址—赛汗乌素村—阳光田宇国际酒庄—黄河西行客栈—蒙根花光伏农业园。

  周边区域自驾游:乌海—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泽园新村鲜甜市集—吉奥尼酒庄—乌兰布和沙漠—阿拉善贺兰山南寺—阿拉善中国大漠奇石博物馆—阿拉善定远营古城旅游区—阿拉善西部梦幻大峡谷—乌海

  2.加强品牌营地建设。合理布局自驾车旅居车停车场等自驾旅游服务设施,构建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自驾营地体系。积极引进自驾旅游品牌,鼓励企业以品牌运营方式建立覆盖全市的连锁运营自驾营地。支持以海勃湾区王元地村、乌达区泽园新村、海南区赛汗乌素村等村镇作为乡村旅游自驾服务地,提高乡村旅游“访客量”,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2025年底,3C级以上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达到2家以上。(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农牧局,乌海文旅集团)

  3.完善租车服务体系。扶持发展落地租车、异地还车、服务便捷的旅游租车服务,逐步构建道路—景区—营地有机连接、全方位服务的自驾旅游服务体系。(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旅游广电局)

  (二)建设国内露营游佳选地

  4.培育发展露营旅游。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利用沙漠、湖泊水域、农耕田园、城市公园等景观空间,布局建设特色露营地。以打造海勃湾区、乌达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抓手,做好和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露营旅游提供基础保障;积极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差异化发展,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露营旅游。(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市农牧局、自然资源局,乌海文旅集团)

  5.建设高品质露营地。将“北疆文化”形态有机融入露营旅游,引入音乐、美食、研学、休闲、体育等业态,发展多样化的主题露营地。积极参选内蒙古十佳自驾露营地。建设我市高水平研学基地,高质量打造代表性的青少年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充分挖掘课程思政资源,讲好“内蒙古故事”“黄河故事”“红色故事”。(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教育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农牧局、乌海文旅集团)

  (三)建设国内度假游必选地

  6.打造度假旅游必选地。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以环乌海湖区域独特的沙漠、湖水风景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为依托,与阿拉善盟合作一体化开发“环乌海湖”区域旅游资源,推动乌海湖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积极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到2025年,全市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争取实现零的突破。(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商务局,责任单位: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乌海文旅集团)

  7.丰富度假旅游业态。提升住宿品质,支持和引导宾馆酒店服务业开展硬件达标和软件提升,努力提高现有宾馆酒店接待条件,积极建设特色民宿。大力挖掘乌海本地美食特色亮点,开发特色菜品,适应现代消费理念。加大冰雪产业基础设施投入,支持冰雪场馆(场地)设施建设运营,丰富冰雪体验,搭建冬季文旅消费新场景。依托葡萄酒庄、龙游湾湿地、环湖沙滩、机场路两侧农庄、桌子山岩画等文旅资源,开发特色度假旅游产品。(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乌海文旅集团)

  (四)建设国内康养游优选地

  8.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推进旅游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满巴拉僧蒙医研究院、乌海湖景区,培育发展集康复理疗、养生保健、体育健身、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康养旅游产业,开发沙漠休闲、沙疗沙浴、书法养心等康养旅游产品。到2025年底,创建成功1家自治区级以上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乌海文旅集团)

  (五)推进旅游业态提质升级

  9.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依托我市山海沙城资源禀赋,推出更多满足市场需要、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以文化赋能旅游,充分挖掘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书法文化的时代内涵,发展黄河文化特色旅游、葡萄产业生态旅游、工业遗址研学旅游等,将文化与景观融合,打造旅游新业态。积极促进研学旅游提质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文化交流研学旅行,充分拓宽学生眼界,创新推动“北疆文化”研学旅行新生态。(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教育局)

  11.高水平谋划文旅项目。以乌海湖为核心文旅品牌,推出一批(21个以上)质量水平高、市场前景好、业态丰富的重大文旅招商项目,精心开展招商引资,强化内引外联定向招商,举办文旅产业投融资洽谈会,做好招商项目的宣传推介、供需对接、金融服务等工作,拓展旅游产业空间。(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区域经济合作局,乌海文旅集团)

  (六)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力

  12.强化标准规范建设。坚持标准引领,指导和推进各区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旅游度假区、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露营地和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和规范,建设高品质的度假旅游、自驾旅游、露营旅游和康养旅游目的地。(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

  13.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提升旅游度假区、自驾营地、露营地和康养基地的智慧旅游服务功能。开通连接国内主要城市和周边城市的航线、高铁线和快速客运线路,提高游客出入的便捷性。构建完善的城市旅游交通网络,完善环湖旅游交通道路,打通断头路,推出连接景区景点的周末旅游巴士。依托机场、市区客运枢纽和旅游道路沿线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旅游咨询中心。(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体旅游广电局,乌海机场)

  (七)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14.培优文旅市场主体。大力支持文旅企业转型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企业迈进,做好文旅企业和产品的宣传推介、供需对接、金融服务,推动市场主体自主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完善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做好市场秩序、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立足长效监管,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加强隐患排查,筑牢文旅领域安全防线。(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15.提振文旅消费信心。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利企惠民”为原则,整合我市文体旅市场经营主体,面向广大消费者发放文旅市场惠民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举办音乐节、演唱会、美食节、体育赛事等活动,发展直播带货、场景体验,培育文旅消费新热点。深挖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北疆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开发具有乌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构建以“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为统领的“1+N”文旅特色商品体系,利用展会平台推动品牌集约化推广。(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商务局)

  (八)持续打造“旅游四地”名片

  16.加强旅游宣传推广。围绕“旅游四地”强化宣传推介,与国内主流媒体、线上知名营销平台和新媒体社交平台合作,健全品牌营销体系,提升“来沙漠看海”品牌知名度。与包头、巴彦淖尔等盟市达成区域合作,联合推介、联合营销,推出跨区域旅游精品线路,形成客源互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格局。(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

  17.增强节庆带动作用。整合资源打造“来沙漠看海·品书香葡韵”乌海“金九红十”文化旅游季城市品牌,依托各类文旅活动,嵌入式设计开展“食、购、娱、体、展、演”等多样化消费场景。精心办好内蒙古民歌大会、黄河明珠·书法艺术节等活动,全面打响中国书法城、沙漠葡萄酒之都、全民阅读·书香乌海、“来沙漠看海”等系列北疆文化品牌。大力发展赛会经济,围绕赛事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跟着赛事去旅行”品牌项目。筹办乌海湖全国马拉松赛、沙滩足球四国邀请赛,承办全国沙滩足球巡回赛总决赛,力争成为乌海自主品牌。结合重大赛事举办“体育荟”系列活动,开展各类特色健身活动。(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由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联合相关部门,定期研究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政策,解决跨地域、跨部门旅游发展问题,安排部署“旅游四地”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直各相关单位)

  (二)加强人才培引

  加强对旅游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多渠道引进旅游管理人才。完善旅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岗位培训制度,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三方合作,对旅游行业管理人才和一线服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分层实施旅游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我市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职业素养和岗位技能。(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市教育局、人力与社会保障局,乌海职业技术学院)

  (三)强化资金政策支持

  强化资金政策支持。保持“旅游四地”建设资金投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大“旅游四地”建设投入力度。(牵头单位: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各区人民政府)

  (四)强化用地保障

  推动“旅游四地”建设健康发展,增强企业发展积极性主动性,与相关职能部门探索试行文旅项目“点状供地”模式。对纳入国家和自治区规划的建设项目,依法依规在用地手续办理环节予以支持。(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

  (五)强化督促落实

  加强对“旅游四地”建设工作的督查考核,建立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定期调度,对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及时通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