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50件馆藏文物成功晋级国家珍贵文物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来源:乌海文体旅游广电局 浏览次数:
   新年伊始,经自治区文物局审批备案,我市50件/套珍贵文物成功晋级国家珍贵文物,其中二级文物8件/套,三级文物42件/套;乌海市博物馆29件/套,海勃湾区博物馆21件/套。
   此次定级工作按照评估准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现场评估和综合评定五个阶段组织实施。专家组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颁布的《文物藏品定级标准》《近现代文物藏品定级标准(试行)》等文件规定,认真观察文物本体,深入分析研究文物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时代价值,严谨审慎地出具文物定级意见。
   相较以往,此次评级的文物藏品呈现出数量大、类别多、覆盖广等特点。分别涵盖新石期时代至至近现代的岩画、陶器、金银器、青铜器、琉璃器、家具等,其中,有代表乌海文化特色的岩画,体现黄河文化的彩陶、见证民族融合的胡人骑马铜牌饰等,一件件文物实物向我们展示了乌海灿烂丰富的历史文明。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文物定级工作丰富了我市馆藏珍贵文物的数量,挖掘提升了馆藏文物价值,为更精准地开展文物的保护、管理、展示、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为乌海市黄河文化博物馆新馆的展览陈列奠定了基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