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来源:乌海文体旅游广电局 浏览次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的通知》,结合《乌海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认真对照我单位职能职责梳理和总结,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15次。开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法治专题培训讲座,举办执法实务培训班2期,完成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线上培训考试任务,组织执法骨干积极参加文旅部和文旅厅组织的以案施训和集中培训,以对口交流为契机组织人员赴上海、广东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执法人员参训学时达到80学时。
   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进、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对重点项目、重要资金、人员调整和重大活动,都经过党组集体决策。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局党组会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涉及复杂疑难法律问题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研究论证,着力提高审查质量。聘请内蒙古济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负责各类诉讼、仲裁活动和非诉讼法律事务活动,承担法律审核、草案征求意见反馈、法律咨询等工作。制定了《乌海市旅行社招徕游客奖励办法(试行)》,听取了法律顾问意见修改完善,报市政办印发,并配套政策解读,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严格规范行政监督,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公布2023年办结的32起行政处罚信息,行政执法决定文书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都已在乌海市信用平台进行公示。要求执法人员配备并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对执法记录仪等相关设备采集的音视频资料实行专人管理。严格执行按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2023年未发生重大案件。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于2022年开始统一拟定行政裁量权基准,9月第二次征求意见,待正式出台后统一执行。
   二是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运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完成线上执法培训学习和考试任务,着力提高执法队伍业务能力,组织队伍参加在自治区第三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乌海市代表队均荣获团体全能三等奖,并获得案卷纠错比赛团体单项三等奖。组织乌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赴广东省江门市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对口交流活动,邀请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行来乌海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对口交流协作活动。期间,通过召开交流座谈会,双方围绕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市场现状、党建工作、执法改革、案件查办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文化市场执法重点难点问题、办案经验和工作亮点等展开深入研讨,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工作能力。
   三是开展文旅市场隐患排查工作。通过随机抽查、错时巡查、日常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9651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3375家次,处理12345举报31起,立案查处35件。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和自治区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全市旅行社、导游和景区的执法检查,检查旅行社的经营资质、导游资质、旅游宣传广告,深入排查是否存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未取得导游证而从事导游活动、不签订旅游合同、强制购物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用法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普及法律法规名称、普法对象、主要活动方式、时间进度、责任领导,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确保月月有主题,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广电领域普法走深走实。
   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乌兰牧骑文化惠民作用。坚持把法治内容融入乌兰牧骑创作中,创编了微视频《反诈联盟》、情景剧《讨债风波》、微短剧《二大娘讨债》等作品,打造与本地风土人情相结合的法治文化作品,推动法治宣传深入人心。乌海乌兰牧骑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期间,深入到农区、社区、企业等地,开展普法下基层惠民演出、“反邪教警示教育进乡村”主题宣传等活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市图书馆在线上图书馆平台设置法制专栏,丰富法律书籍,开放数字听读功能,为青少年等群体提供法治书籍阅读活动平台。市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各级文化场馆等利用电子屏、数字文化一体机不间断展播宣传民族政策和法治,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  
   三是将普法工作贯穿执法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认真执行《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指引》,开展集中普法宣传,积极营造人人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积极筑牢群众基础,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和线索来源,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全市集中组织举办的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要求,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通报2022年行业领域监管和投诉举报处理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举措,在两个会场发放宣传材料240余份。组织开展4月20日启动的乌海市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并接受群众咨询。深入海达社区君睿小区开展主题为“整治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备 护航平安乌海”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四是将普法活动落实到各类主题活动中。利用“3.15”“5.18”“5.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深全社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理解。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执法队伍工作力量薄弱。按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同城一支队伍”,三区不设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但近年来因机构改革的原因编制冻结,退休、调离等致使人员逐年减少,执法力量不足影响改革深入推进。普法统筹资源统筹协调不足。法治乌兰牧骑在普法宣传中做出了亮点、取得了实效,但局机关与其他二级单位的宣传形式相对单一,宣传渠道有待拓宽,受众群体有待进一步延伸,利用大众关注度高的社会问题或具体化案例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文化旅游企业等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推进依法治理。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加快法治建设进程,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协调推动专业人才引进,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
   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要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法治理念。要严格把关,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做到合法性备案审查。以普法宣传为抓手,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健全完善法治能力考核测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三是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落实在工作全过程,工作事项谋划、研究、执行、监管过程严格依据和落实相关法律规定,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继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成效。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全系统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大家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2023年11月21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