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来源:文件 浏览次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结合《乌海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认真对照我单位职能职责梳理和总结,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和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12次。印发了《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关于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活动的通知》,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举办《预防职务犯罪》法治专题培训讲座、案件研讨暨以案施训培训班和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实务培训班3期,线上执法培训班2期,组织开展执法考试2次,执法人员参训学时达到80学时,开展应知应会理论答题4次。
   二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进、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做到“四个亲自”,对重点项目、重要资金、人员调整和重大活动,都经过党组集体决策。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主要领导年终述职报告,推动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化、常态化。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在局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5月23日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成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局党组会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内蒙古济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涉及复杂疑难法律问题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研究论证,着力提高审查质量。草拟了《乌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广泛论证征求意见2次,听取了法律顾问意见,修改完善3次,报市政办印发。
   (三)严格规范行政监督,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了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和换证工作,并将执法人员全部录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统一使用文化和旅游部制定的执法文书。在政务网站公布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指导案例2起、办结的行政处罚信息26起,行政执法决定文书事项应公开尽公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执法人员配备并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对执法记录仪等相关设备采集的音视频资料实行专人管理。
    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动柔性执法,针对2起鉴于违法行为轻微、能够及时纠正、未造成社会影响等情形的违规行为,在立案取证的情况下执行轻微免罚模式对非法出版物予以没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告诫。
    三是开展文旅市场隐患排查工作。针对文化市场涉及领域广、监管部门多的实际情况,及时会同网信、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今年以来,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等专项行动27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3165家次,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53处,及时处理疫情防控问题18处,依法拆除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500处,处理举报25起,办结案件19件,坚决筑牢文旅市场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安全稳定。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用法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工作方案》和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元素融入艺术创作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舞台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创编了舞蹈《反诈联盟》等作品8件。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期间,乌海乌兰牧骑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文化惠民线下演出活动7场,“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志愿宣传活动1次。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各级文化场馆等利用电子屏、电子借阅机不间断展播普法宣传片。三是将普法工作贯穿执法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寄递渠道“扫黄打非”及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联合市委宣传部、海勃湾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 ”暨“ 扫黄打非”进社区有奖竞答活动。公布举报方式,畅通投诉渠道,在全市安装LED电子显示屏的文旅经营场所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四是将普法活动落实到各类主题活动中。利用“3.15”“4.26”“5.18”“6.16”、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深全社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五是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制作普法宣传海报8张在LED屏幕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普法课堂》等26条,涉及《文物保护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有奖问答等内容。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随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执法体系不断完善,但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方面,仍然存在着供需矛盾,还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各项保障措施。
    二是法治政府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少数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法治政府工作研究、部署、督导力度不够,工作重视程度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是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学习还需不断深入。目前虽然通过理论中心组每周集体学法、专题普法讲座、自学行业法律知识等方式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但普遍存在学法用法流于读过、知道等表面上,缺乏结合行业实际、工作实际的深入思考。而且文化文物体育旅游广电五个方面,涉及法律法规较多,存在与自己承担工作相关的多学,与自己承担工作相关少的少学甚至不学的情况。
    四是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部分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时存在短板,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
    五是普法宣传成效有待提升。微信、微博等新型的宣传方式,受关注量的影响,阅读量和宣传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宣传渠道有待拓宽,受众群体有待进一步延伸,利用大众关注度高的社会问题或具体化案例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文化旅游企业等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不强。
    六是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仍需进一步提升。由于行政执法要求高、难度大,执法人员既要懂得法律政策,又要通晓本行业务,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随着高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直接涉及多方面多个法律、法规的执行,队伍现状与文化市场管理要求存在差距。执法人员相对不足。我局执法涉及文化、文物、旅游、广电等领域,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本身人数偏少,处于“小队伍”管理“大市场”状况,现有的力量很难全面监管到位,不能有效的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
    三、改进意见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要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法治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健全完善法治能力考核测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二是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落实在工作全过程,工作事项谋划、研究、执行、监管过程严格依据和落实相关法律规定,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继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成效。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馆、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全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2022年12月20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