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乌海市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各区文旅体局,相关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体育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借鉴北京冬奥会杯赛周期跨界跨项选材训练的成功经验,立足体育强国建设,拓展选材渠道,发现更多具有潜力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形成对当前竞技体育和选材培养体系的有益完善和补充。从即日起,将在全市开展“未来之星”海选工作。
现将《乌海市优秀竞技体育人才“选星计划”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年7月8日
乌海市优秀竞技体育人才“选星计划”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高为国争光能力”的指示精神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我国优秀竞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内蒙古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内蒙古自治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星计划”,面向全市进行海选,以发现更多具有从事竞技运动天赋和巨大发展潜力的优秀后备人才并予以针对性培养。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第三十二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精神,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乘势而上,聚焦体育强国建设目标,借力补短板,借势谋新篇,借机求发展,在“赢”字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内蒙古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为国争光能力。
    二、实施目标
    推动竞技体育选材实践从经验式向科学化转变,探索建立举才荐才新途径,充分调动广大基层体育工作者和业内专家的选材育才积极性,寻找发现具有从事竞技运动天赋和巨大潜力的优秀后备人才,分层分级输送开展针对性培养,打造成尖子型竞技体育人才,为体育强国贡献内蒙古力量。
    三、实施对象
   (一)面向全市范围,不限地域、性别、项目。凡年龄在12-20周岁的青少年(条件特别出众的可放宽年龄限制),无论是耐力性运动项目需要的“大心肺”、力量性运动项目需要的“大力量”、还是球类项目的“大个子”以及具有从事某一竞技运动项目所需要的突出特长或巨大成长潜力的人才,均可通过推荐或自荐进行报名,参加考核测试评估。
   (二)选拔标准
    四、工作程序
   (一)组织机构
    为保障工作顺利实施,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成立选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吴峰容担任。副组长由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马永新、侯晓江担任。成员由竞体科、群体科、市体育中学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办公室设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竞体科,人员由竞体科、群体科有关人员组成,负责统筹调度该项工作开展。专家组由市体育中学负责选拔的相关教练、项目专家组成,指导全市开展海选工作。对各区文旅体局、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体育协会初选出的优秀后备人才进行选材。
   (二)实施步骤
   1.各区文旅体局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海选工作。向社会公布报名方式,大力宣传“未来之星”海选工作,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主动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学校,调动基层教练员和中小学体育教师积极性,在本辖区内选拔出优秀人才,建立起人才档案,实现一人一案,报市选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体育协会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本项目领域的海选工作。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力量深入各俱乐部、培训机构进行人才选拔,并将海选资料报市选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市体育中学组织开展本校各项目海选工作,并将海选资料报市选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市选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阶段分项群,开展考核测试评估,按照自治区体育局要求进行推荐,同时组织市体育中学进行二次选材,保证人才不流失、不浪费。
各区文旅体局,相关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体育协会请于7月20日前将海选人员信息报市选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闫慧 0473-3998161 邮箱:whswtljxk@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文旅体局,相关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体育协会要高度重视,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广泛宣传动员,要随时关注、认真挖掘各类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建立联络跟踪机制,及时做好测试评估和推荐工作。
   (二)强化安全保障。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交织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多变,各单位在组织实施测试评估等工作时,要遵守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规定,科学研判,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选星工作安全有序。
   (三)加强反兴奋剂工作。要始终坚持兴奋剂“零容忍”态度,加强教育监督,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选星计划”过程中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