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游资讯 > 旅游攻略
翰墨飘香 丹青溢彩 | 乌海,一座被书法文化浸润着的城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的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本期开始我们推出《乌海文化》主题,以书法、绘画、奇石、非遗为切入点,与你一起探寻乌海这座城市的文化脉搏,感受优秀文化在这片热土上的赓续和传承。

640

640

培根铸魂
——打造书法名片


挥毫运笔弘扬传统文化,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上世纪50年代,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响应国家开发建设大西北的号召,汇聚塞外煤城。工作之余,一些书法爱好者舞文弄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1


矿山企业工会因势利导,使得书法文化活动在煤井矿山生根开花。80年代初,乌海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乌海分校,培养了一批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书法骨干力量,为书法城的创建奠定了人才基础。

2

199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创建书法城的决定,乌海书法事业走上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快车道。

3

现如今乌海的社区、学校、各类文艺团体、党政机关常年坚持习练书法的爱好者已达10万余人。

4

5

6
守正创新
——推动城市建设

以书法为媒,文化强市高歌猛进。以书法为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书法不是束之高阁的艺术,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力量。

7
对乌海而言,书法是文化之根,是生活之乐,是城市之髓。大街小巷到处能够看到书法的元素。

8

9

从书法广场到街头路灯,从青山翰墨园到各个社区学校,到处可见墨韵飘香,泼墨挥毫。

0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属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 ,它是目前建成的全国单体建筑最大的书法艺术殿堂。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书法发展史以及建国以来当代中国书法名家名作。

11

文以塑城
——助推产业发展

凝心聚力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脚踏实地推动书法产业发展。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正在乌海赓续传承,逐步形成了全民崇尚书法文化,潜心研习书法艺术的社会氛围。

12

近年来,连续举办十一届“黄河明珠·乌海书法艺术节”、七届书法产业博览会等大型节庆活动,以及多项高层次书法展赛以及“全民共书祖国好”等群众性书法普及活动。

13

14

15

通过持续不断的打造,中国书法城·乌海已成为外塑形象、内聚人心的金质城市名片,也成为老百姓认知认同的精神家园。

16

后 记

      黑白中绘就文化瑰宝,笔墨间传承文化精髓。经过几十年的潜心挖掘,书法文化深深根植于乌海这座城市,成为乌海人修身养性、提高文化品位的一种生活方式。文以化人、文以聚力、文以兴业、文以铸魂,新时代新征程,乌海人正以饱满的热情用横竖撇捺礼赞城市美好,用抑扬顿挫讴歌时代芳华。

17

18

19

20

21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