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游资讯 > 旅游攻略
驼铃悠悠 古道徐行 | 来乌海,探秘驼盐古道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编者按
     黄河,九曲蜿蜒,孕育千里沃土,塑造泱泱大国。沿着母亲河奔腾的浪花探索乌海极致世界。本期开始我们以《黄河之畔的浪漫—乌海》为主题,分五期《驼盐古道》《葡萄酒庄》《西行客栈》《龙游湾湿地》《乌海湖》诠释从远古驼铃悠扬的接续,黄河入蒙首站逆行的神奇,到滋养万物、山川秀美的博大。
在乌兰布和沙漠深处有一条鲜为人知的古老运输线——“驼盐古道”。起源于汉唐,繁华于明清,西起阿拉善盟吉兰泰盐湖,东至黄河西岸巴音木仁渡口。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解放初期支援西藏的驼运,近千年的驼铃日夜不息。随着现代交通运输的崛起,古老的驼运盐道逐渐消亡,但接续驼盐古道水运的黄河依旧奔腾不息滋养着两岸的生灵。

1

市区—吉兰泰—哈撒图—梭梭林—肯特敖包—神树——安久庙—好来宝清真寺—巴音木仁古渡口—乌海(全程120公里)

640

星月寄望、山川漫漫。逝去的驼铃声,隐约穿越千年的历史,悠悠地从远处响起……安久庙、肯特敖包……它们留下的故事,充满着神秘的色彩。

640 (1)

2

640

传说有一个六十峰骆驼的驼队,驮盐路过此地遇天气突变大雪纷飞,驼队迷路掉进冰冷的湖水里再也没有出来,从此这里就变成了一个盐湖,吉兰泰就是蒙语六十的意思。

3

640 (2)

目前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成片天然野生梭梭林,南北宽30公里东西长60公里,炎热的夏天带给人清新凉爽,大风沙尘时进入梭梭林立刻风止声静,成为人们的庇护所。
4
640 (3)
传说成吉思汗逝后骆驼拉着勒勒车载着灵柩归肯特山故乡安葬,行至此地灵车突然深陷沙地不能行,人们就近捡来梭梭柴点燃祈祷后灵车才启动继续前行。后人将剩余的梭梭柴堆积于此起名肯特敖包。肯特蒙语美丽的意思,这座敖包地处高地上,远远望去就像沙海里的一座灯塔,为后来的运盐驼队提供了在沙漠里辨别方向的坐标,也是辛劳的驼工们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幸福的圣地。

5

640 (1)

神树树干形成巨大的拱形,两棵树生长在沙漠中,数百年不倒,倒下又挺起,严寒酷暑,栉风沐雨,历经无数沧桑,依然树冠巍峨,枝繁叶茂,用神一般的力量庇护了这一片净土。
6

640 (4)

640 (5)

安久庙始建于清光绪十五年,是驼盐古道的必经之地。这里曾有很多往来的商客,也有百余僧侣在此诵唱经文……是一处集道口、驿站、税收于一身的关卡,往来的运盐驼队无不在此驻足。
640 (2)
后  记
黄河、大漠、戈壁、古道,时空在无声的诉说着这里的繁华与落寞。古老的运盐驼队早已成为历史。越野车穿行在沙海之中,重复走着驼队的脚印。黄河依旧毫不疲惫的奔流不息,赋予我们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力量。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