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三个聚焦”推进“两个打造”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为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聚焦自治区党委“两个打造”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聚力文化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一、聚焦理论学习,夯实工作基础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中华文化基因研究项目实施,把理论学习作为“两个打造”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对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和贯彻,今年以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3次,开展民族理论测试1次。召开“两个打造”工作推进会,围绕理论研究、主题活动、艺术创作、宣传推广、文旅项目等类别,梳理“两个打造”清单61项。 
二、聚焦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坚持以“服务”为中心环节,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深入开展乌兰牧骑“学·创·演”活动,成功举办“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2023年中国书法城·乌海春节文艺晚会、“我们的中国梦”“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雷锋精神专题拓印、“镜善镜美”古代铜镜展等线上线下宣传演出展览服务活动65场。与乌海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电视文化活动《百姓大舞台》,已成功举办四期。活动每月两期,旨在深入挖掘群众文化潜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文艺展示平台。
三、聚焦创作宣传,推出精品力作
  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和形象,提升打造舞剧《山高水长》,邀请自治区专家,召开了复排提升剧本论证会,聘请10名男舞蹈演员,确保5月赴包头展演顺利进行;聚焦革命文化符号和形象,引进交响乐《东西南北中》专题音乐党课,满足党员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聚焦当代精神文化符号和形象,创作推出了歌曲《晨曦》、舞蹈《蒙古马》。聚焦人文地理符号和形象,邀请乌兰托嘎、克明、斯琴朝克图等6位知名词曲作家,创作了《乌海湖的月光》《沙漠里的海》《红嘴鸥》三首歌曲,计划通过邀请自治区著名音乐人录制、召开专题音乐会、歌曲发布会、助力文旅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推广。创作雕塑《那山·那河》《那达慕·射手》,入展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引进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促进地区文化交流。成功推出《乌海二十四节气》《舌尖上的乌海》《你好,我是乌海》精美图文14篇,浏览量累计突破20.5万次,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