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扎实推进旅游服务质量监管与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来源:信息 浏览次数: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2022年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分工方案和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我局围绕实施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行动,以提高文化旅游服务质量为目的,大力整顿和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步伐,引导我市文旅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我市旅游高质量发展。
        延伸文旅产业链,让“热闹”变“金银”。8月16日我市成功举办乌海2022航空嘉年华活动,推动了“航空+旅游”,在主要航线展示乌海文化元素,提升乌海对外影响力,打造航空旅游生活圈,开发我市旅游新业态,拓展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空间,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我市立足地理区位优势、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成功举办环乌海湖国际马拉松赛、乌海国际帆板大赛、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内蒙古民歌大会等国际国内和区域性重大赛事活动,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深度融合,乌海旅游的有效供给、优质供给使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旅游业综合带动效应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乡村旅游精品化,助力乡村振兴。结合保护黄河、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指导乡村开展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工作,2021年海南区赛汗乌素村,中河源社区、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已进入实地初审名单。利用节庆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在5·19中国旅游日开展了乌海全域旅游暨乡村振兴HI集市乐购季,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介绍本次活动。端午期间,海南区首届乡村集市、音乐节、帐篷节在赛汗乌素村黄河西行客栈景区开幕举办,营造了积极健康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提高了市民的参与感。
       培育行业典型,规范旅游服务标准。我局为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邀请星级饭店和民宿方面的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和培训的形式,把行业标准与我市饭店、民宿的实际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在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出谋划策,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今年蒙根花温泉小木屋民宿和黄河西行客栈窑洞文化主题民宿入选了首批国家级丙级旅游民宿,蓝梦酒店正在为申报四星级旅游饭店积极整改。
       引导练内功,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我局积极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实施专项技能培训、以及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培训,着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道德素养培训。每年举办全市导游员和讲解员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培养了一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导游员、讲解员队伍。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金牌导游”培养项目中,全国入选培养对象143人,内蒙古自治区入选3人,我市导游孟真抢占一席。派出优秀的导游员、星级饭店的服务人员参加自治区的大赛,其中竞阅旅行社的曹阳和蓝梦酒店的党春梅分别在2019年全区导游大赛和2022年全区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积极探索开展“信用+监管”,助力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我局坚持把文化旅游诚信建设作为保障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以法律法规为保障,信用监管为抓手,依托诚信管理助力我市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我局通过信用平台不断完善市场主体、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共158条,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提供重要依据。推进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旅行社服务质量诚信等级评价与划分工作,界定其“诚信等级”。按照服务质量诚信信用等级划分的市场主体,合理调整检查比例和频次。
       市场监管慎终如始,常抓不懈。我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强有力措施,“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从严从实抓好文化旅游行业常态化防疫措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构建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针对文化市场涉及领域广、监管部门多的实际情况,及时会同网信、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教育、宗教、城管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合力形成多组力量监管市场的态势,提高执法效能。2022年以来,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等专项行动22次,出动执法人员5684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404家次,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25处,及时处理疫情防控问题16处,依法拆除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3处,处理举报21起,办结案件19件,坚决筑牢文旅市场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安全稳定。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