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不文明旅游曝光台
倡导绿色消费,为文明旅游加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时下正是旅游旺季,不管跟团还是自驾车出游,游客的诸多消费行为都牵扯到各种能耗和环保问题,从上海酒店取消“六小件”一次性用品到济南20家星级饭店以不用“六小件”换取文创产品,“六小件”的退出,增加的恰恰是消费方式的“绿色”。

  我国消费已进入全面升级的转型阶段,消费规模迅速扩大,消费方式也日益多元化。消费领域的资源环境压力也在逐渐加大,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而绿色消费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多重贡献。

  所谓绿色消费,首先是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其次是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绿色消费旨在帮助旅游者获得美好的旅游体验。秉承这一理念的旅游者,多具有强烈的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意识,渴望获得美好的体验和经历,亲近自然、学习自然、保护自然而又尊重当地传统文化。

  当然,旅游消费不仅仅局限于景区和景点消费,而是渗透在游客出行的方方面面。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选择自驾游的游客迅速增长。不少人有这样的体会,每逢五一、端午等小长假,道路拥堵、停车困难让人苦不堪言,也给空气和环境带来了不小的负担。对于距离近或能以公共交通工具方便到达的景区、景点,如果减少私家车出行,旅游环境将有一个大的提升。

  这就要求旅游目的地更用心、更“绿色”地建设基础交通设施。目前,很多城市的公交车都已经是纯电动公交车,一些城市的出租车也正在更新腾退,用新能源出租车代替原来燃油、燃气的传统出租车,不仅能给游客带来更干净舒适的体验,对保护环境更是大有好处。

  绿色消费是生态旅游中的环境正义表达,不仅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存在形态,更是旅游业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责任。前几年,屡屡有“景区人走了大量垃圾留下了”的新闻见诸报端,令人欣慰的是,现在这样的事件越来越少。笔者曾遇到过很多带孩子出来的年轻父母,在吃完水果、零食后,教育孩子自己收集垃圾,并扔到垃圾桶。日前,上海出台条例,试水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很快会向全国其他城市推广。如何有效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将是近期各旅游目的地面临的问题。

  取消或减少“六小件”只是一个小的开始,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无论是从推动绿色发展还是保护生态环境,都应紧紧抓住推动绿色消费的窗口机遇期。

  走出家门游览美景,体验外地风情,在享受旅游行程的同时,多一点“绿色”考量,践行绿色消费,环境会更好、更文明。(于新悦 刘英)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